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根除地沟油须重典治乱
时间:2013-09-11 17:5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涵 

    一部地沟油的历史,就是一出出食品安全的悲剧。但令人遗憾的是,悲剧还在不断上演。2000多吨已售出地沟油、案值6000多万元,案件涉及12个省市117家大中型食用油、食品加工企业和粮油店——近日,一起特大制贩有毒食品案件在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随着庭审展开,一个地沟油制贩网络清晰地呈现出来。

    且让我们理一下这个网络:多家火炼毛油作坊,日夜熬炼废弃或变质的动物皮脂内脏,将初油低价卖给证件齐全、合法经营的食品配料公司,食品配料公司再进行各种“高科技”处理,然后卖给粮油店、食品公司、油脂公司等,继而走上百姓餐桌。出乎人们意料的是,涉事的下游企业中,四川嘉里粮油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赫然在列。

    食品安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三聚氰胺”“瘦肉精”“塑化剂”“镉大米”等事件一次次冲击着公众的心理底线。与三聚氰胺、瘦肉精等在严打之下很少再进入公众视野相比,地沟油“顽强”地生存着,且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气焰,呈现“常打常新”的“进化”状态。

    我们发现,以往的地沟油多由小作坊直销农村或某些低端市场,隐蔽性较差,所以打击起来比较容易,公众了解一些简便易行的辨别措施也能应对。如今,大多数作坊炼出的地沟油,都经过合法经营的某些食品配料公司的技术处理,连一些大型下游企业都被骗过,老百姓对这种新型犯罪如何防御呢?

    面对地沟油犯罪向“隐蔽化”“正规化”发展的趋势,如何与时俱进地保障食品安全,相关部门仍须努力。实践证明,虽然集中式的专项治理颇有成效,但是无法根除地沟油。要想除根,一要坚持重典治乱、零容忍,不仅对涉事企业和人员实行食品行业终身禁入制,而且要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二是加强对食品企业的监督,严格审查和巡视制度,落实责任到人,对渎职或给违法犯罪企业提供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要严肃处理;三要与时俱进,针对地沟油犯罪的新形式、新特点,提高监测、取证的科技含量,增强百姓的辨识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一些突发性、小范围食品安全问题,地沟油治理已经成为公众评价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重要尺度和标杆——地沟油一日不绝,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就一日不能恢复,这是关系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重大政治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