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请记住,“地沟油”祸害的主要是农民
时间:2013-09-09 18:30: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杨绍功 

  6000多万元案值、117家涉案企业、12个省市销售网络——上周庭审结束的江苏特大制贩“沟油案”,再次激起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焦虑。最令人忧心的是,这家涉案的油脂厂编织的“地沟油”产销网络,网住的主要是农村居民——该案中,大部分“地沟油”都被不法分子销售到了郊区、城乡接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

  从新闻中可知,这家表面合法的油脂厂,一直在用鸡、鸭、猪、牛、狐狸的皮毛提炼“地沟油”,然后贴上“合格证”,再利用小城市和乡镇的产品展览会打入农村市场。这些原本只能用于工业用途的油品,被冒充成色拉油等食用油,出售给了农民和郊低收入群体。

  “地沟油”瞄准农村市场,直接导致农村地区成为劣质油品的重灾区。检索媒体报道可知,在以往查获的广西、浙江、黑龙江等地的制售“地沟油”案件中,这种现象也有体现。比如,在西部某乡镇有农民为赶时髦买来尝鲜的“色拉油”,竟是经过黑商家精心炼制的废油;而在东部某农村,屠宰场肥料熬制的废油也农民被端上了餐桌。

  “地沟油”流向农村地区,一方面是因为农民们购买力有限,往往难以拒绝低价倾销的“地沟油”;另一个原因是,农村地区信息闭塞,农民缺少识别“地沟油”的常识,这使得他们更容易成为“地沟油”的受害者。

  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当前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比较薄弱,检验检测水平落后,管理不规范甚至交回扣就能入市,这更使得农村市场成为了假冒伪劣产品的集散地。黑作坊生产的有害食品行销农贸市场,城市里过期变质的零副食品流向农村市场,与“地沟油”攻陷农民的餐桌,背后有同样的原因。

  农村都沦陷了,城市还远吗?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面对农村居民遭受的灾难,城市居民当然无法独善其身。城市居民或许知道如何辨别超市售卖的油品,或许能够不厌其烦地审视餐桌上的菜肴,并尽可能拒绝一切脏乱差的馆子。但是,当他们在郊区吃一顿“农家乐”的时候,他们很可能就在与“地沟油”亲密接触。从这个意义上讲,管不住地“地沟油”,将击碎人们在饮食上返璞归真的梦想。

  因此,应对“地沟油”问题,除了要扎牢城市食品安全监管的篱笆,更要补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漏洞。无论是出于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需求,还是为了保证城乡融合的品质,整治农村商品市场生产秩序已经迫在眉睫。

  “地沟油”毒害农村消费者,还引出了两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其一,在城乡二元时代形成的“重城市轻农村”的决策思维,是否应当及时扭转?诸多现实都证明,在这种思维下形成的以城市利益为导向的食品安全等各类监管机制,理应随着新形势新问题的出现而有所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城市化进程。

  其二,建立工业反哺农业的渠道,能否先从食品安全方面做起?在完善农产品和工业原料外送渠道的同时,应当完善工业品和有品质的零副食品进入农村市场的商贸物流体系,在提高农民消费水平的同时,让农民也能切实提高消费质量。这恐怕也是拉动内需的题中之义。

  “地沟油”大案牵出的,不仅是农村食品安全之痛,更有农村商品市场秩序混乱之忧。在城乡二元体制日益成为历史、城乡融合日益加深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或许更要解答这样一个问题——没有健康的农村,未来我们的城市还能健康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