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动户籍改革,改变黑市“户口抵万金”
时间:2013-09-06 12:31: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李德林 

    “你不是想买户口吗?23.5万元全部搞定”,随着高校就业接近尾声,“北京户口”的关注达到顶峰,“黑市”价格也水涨船高。尽管如此,不惜重金购买者仍然趋之若鹜,颇有“千金易得,户口难求”的架势,把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知道北京户口值钱,但没想到这么值钱。

    且不论户口买卖是否合乎法律,也不说“黑市”价格是否符合规定,单看价格本身,就是市场情况的一种灵敏信号。以供给—需求视角,从6—7万的市场行情暴涨到“20万元都不一定能办下来”的紧俏程度,折射出北京户口的供求困境:户口指标不断紧缩,户口需求却疯狂增长。从成本和收益观察,“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黑中介有利可图自不待言,即便是花重金购买者,又何尝不是图个物超所值?

    为了一纸户口,削减脑袋、头破血流,甚至倾家荡产,至于吗?北京真的有那么好吗?提出这样的疑问,也是有理有据,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80平方米住25人的蚁族蜗居,都可以为之提供注脚。但是那些奋不顾身要在北京安家的人,看到的却是这样一面:13亿人国家的首都,国家重点院校占全国的1/4,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的1/3,“两院”院士占全国的1/2,还有绝大多数央企总部和大量的国内外金融机构、跨国企业集团总部。集中了几乎大半个中国资源的北京,如何不令人心向往之?

    从这个意义上,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黑市”上“户口抵万金”,也可以窥探户籍改革的难点和痛点。户籍并非一张简单的身份证明,实质是社会资源分配的一种凭证,户籍制度改革久推不转的根源就在于,改变户籍属性易,打破附着于户籍之上的福利资源难。一方面,地域之间资源分配不均衡,如前所述,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可谓独步天下、独一无二;另一方面,户籍壁垒带来资源分配的不平等,有了北京户口,“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由此就可见一斑。

    然而,尽管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但是改革就是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就是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当务之急,固然应该堵住黑市漏洞,根本之道,还应该甩开膀子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触动利益、动真碰硬,让人们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享中国梦的平等机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