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城繁荣办”是人气还是气人?
时间:2013-09-05 18:0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144个地级城市要建200个新城新区,某县因新城无人气竟建“新城繁荣办”。为了建设新城,不少地方不惜承担巨额债务,不合理的拆迁造成运动同时也导致了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发生。(9月3日人民日报)

    建城容易吗?不易!新城新区建不建、怎么建、建多大,学问很大,科学论证、科学规划、征求意见……要做的事情很多。建城难吗?不难!一次决策一座城,无需论证,无序规划,无需征求民众意见,只需拍拍脑袋,仅此而已。

    “新城繁荣办”,人气?

    缺论证、缺规划,前期“偷工减料”,注定后天“营养不良”。配套设施跟不上,进出不方便,要么缺水要么少电,住在这里翻来覆去憋屈难受,老百姓寝食难安咋买账,他们只得弃新城而去,这个圈地、围海、削山建成的新城注定沦落为“鬼城”和“空城”一座。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把聚人气命系于“新城繁荣办”,难免有“急病乱投医”之嫌。没有“十月怀胎”,就想“一朝分娩”,谈何容易。

    “新城繁荣办”,气人!

    这头买房的人还在后悔:“附近什么配套设施也没有,想卖也卖不掉”,还在坦露:“住了几年一直没有集中供暖,因为秋冬季节连20%的入住率都无法达到”,那一头“新城繁荣办”竟为了所谓的人气,挖空心思把人往“鬼城”拉,明知有火坑还让人往里跳,干的事气不气人?

    “新城繁荣办”气人的地方远不止这些,试问你有“准生证”吗?你一年用了多少纳税人的钱侍奉着多少“气人”的人?

    诚如人民日报观点所言,“造城”之风是一面镜子,既反映了单纯靠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发展方式,也折射出一些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一些干部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最后拍拍屁股走人,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 “新城繁荣办”会不会也是拍脑袋决策之下的产物?

    为的所谓人气,干的却是气人的活,“新城繁荣办”既然乘兴而来,就让他败兴而归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