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监管部门为何成“睁眼瞎”?
时间:2013-09-01 12:07:42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一个农民外出打工时学会了“收死猪”,遂回乡“创业”,半年多收购、加工病死猪肉达20余吨,制成捆蹄、香肠等食品流向皖苏豫鲁4省9个市县市场。荒唐的是,在警方侦破这起特大加工销售病死猪肉案之前,地方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无一察觉,并将病死猪肉问题归结于“职能重叠、部门打架”,表示“等今年底机构改革了就好了”(8月30日《人民日报》)
  
  食品监管部门是食品安全的“卫士”,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食品安全涉及到畜牧检疫、商务、质检、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城管7个部门,此外还有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指导督促。他们负责生猪从养殖到屠宰、加工、流通、销售、消费各个环节的监管。为什么涉及8个部门的“死猪肉”,竟然在“红红火火”生产8个月后有关部门依然“毫不知情”,集体变成了“睁眼瞎”?深挖监管部门集体形成“睁眼瞎”的根源,有利于其“复明”。
  
  首先,监管部门缺乏主动工作的热情。监管部门在涉及食品案件时,大多本着“私不举官不究”的心态,即便在眼皮底下看得清清楚楚的违法事件,似乎这些问题与自己毫无关系,没有人“举报”,也得过且过,让其放任下去。本起食品案件缺乏举报,从报道的情况来看,也没有举报的氛围,“死猪加工厂”收购周边的死猪,为“死猪”的拥有者减少经济损失,也带动了周边的就业,增加了其收入。监管部门只靠举报得来线索处理问题必然成为“睁眼瞎”,举报失灵让相关部门“不知道”也成为必然。
  
  其次,监管部门“扯皮”。死猪肉生产加工和销售涉及到8个部门,按理各负其责的设计,有利于避免权力集中出现权力“寻租”等弊端,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出现了“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有水吃”的尴尬局面,特别是在权力边界区,相互推脱各不负责现象时有发生,“扯皮”成了常态,“职能重叠、部门打架”成了监管部门推脱责任的标准官方语言。
  
  第三,监管部门“无利可图”。监管死猪肉等食品问题,本身就是“无利可图”的苦差事,同时又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既得罪人,同时也费力不讨好,监管部门本身缺乏积极性。俗话说“无利不起早”,现在部分政府部门也将其作为一项“潜规则”,对于一些有“油水”的事情,无论职能多么重叠,都争着抢着去管,对无利可图的事情能推则推,结果是有利抢着干,无利给也不干或者少干。
  
  怎么才能杜绝监管部门“睁眼瞎”?方法多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追责,层层追责是一副良药。首先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无论哪个监管,地方政府都要负总责,是地方政府出现了问题,追究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责任是应该的;其次再追究相关的监管部门的责任,让其因失责付出代价。责任的追究要及时严厉,切忌此地免职异处复出类似现象发生,让追责成为“聋子耳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