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精英的戾气让社会情绪火上浇油
时间:2013-08-01 09:59:1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副省长言行无小事,如果在网上骂了人,就更摊上大事了。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近来一定对此有切肤之痛,28日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转发一起美国枪击案新闻时引发网络“口水战”,陈鸣明称不爱国的人是“败类、人渣”,“让他们赶快去美国”。此言论引发网友“拍砖”,舆论压力下陈鸣明发出长微博道歉并解释,称“个别言语欠妥,有话好好说,从我做起”,受访时称“压力山大,个别言词欠妥,以后会注意用词”。

  错了知道道歉,终归是好事。这位副省长应该意识到,作为官员这种公共表达中赤裸裸的戾气,只会让本就易燃易爆的社会情绪火上浇油。

  身处网络和现实,真感觉社会和人心在某些方面的燃点和爆点越来越低了,一两句口角,就能在恶语相向中动刀杀人,小事的冲突,就能让人恶毒地举起无辜的两岁孩子将她摔死。互联网上这种戾气就更重了,既是现实人性的反映,更是社会情绪的放大。你跟他讲法律,他耍流氓;你跟他讲政治,他耍流氓;你跟他讲民意,他耍流氓;你耍流氓了,他更流氓。每天微博上持续的就是各种讨伐,找一个靶子然后群起攻之,弄残一个算一个,口水淹死后再寻找下一个靶子。以前,一个严重事件才能在聚焦和围观中形成网络群体性事件,现在,一两句话就能在挑起群体对立中引起一场网络暴力。

  人成为易燃易爆品,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也与社会情绪不仅得不到纾解、反而不断受到精英话语刺激有关,精英的戾气与大众的戾气形成一种互为借口的恶性循环。典型如前段时间就李某某强奸案,清华易延友副教授所言“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就引发了网络群殴,撕裂了社会阶层情感。同样,上面这位副省长微博上公开骂批评者“败类,人渣”也激化了社会矛盾。

  网络上有人力挺陈鸣明,称他骂得对,那些“西奴”、“汉奸”就是败类、人渣;有人批评他话语粗暴、逻辑混乱,贬低批评者,是典型的“五毛”逻辑——其实,这样的对立与对抗,在互联网上每天都发生着,相互乐此不疲地撕咬着。如果是普通网友这么说,不会引起这么大动静,但是一位副省长,他的这种粗暴逻辑和话语一方面激起了反对者强烈的反感,另一方面刺激了那些整天把“汉奸”挂嘴上的愤青的亢奋。精英的戾气对社会情绪像是在火星上浇了两桶油,互联网上对抗的怒火,一下子被“败类、人渣”这句挑逗挑衅性的话点燃了。

  为什么让精英必须保持克制和理性,必须谨言慎行?这并不是对精英的苛求,认为精英就必须比平常人道德素养高,而是精英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说出的话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精英必须为这种影响承担责任。精英负有引导良善的社会责任,如果一句话会加剧社会冲突、引起阶层撕裂,这话当然不能说。

  有人说,不要苛求陈鸣明,认为“一个副省长上微博,能与网友交流,在当下官员中已经非常不错”,这显然是在捣糨糊。公众并没有求着官员上微博,对其上网不必宠着、捧着、仰望着、感激涕零。官员上网不是宠幸网络,不应有特权,也不该带着优越感。上网是官员提高执政能力、了解民意的一种内生需求。官员好好说话,肯定不会挨砖,说假、大、空、套、废、瞎、脏话,自然要挨骂。

  网民不能谩骂,副省长更不能,一方面会损害政府形象,因为上网的官员,无法在形象上与身后的政府切割开来。更重要的是对社会情绪的刺激,社会情绪本就需要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而“败类、人渣”绝对是浇向情绪火盆的汽油。关注的人那么多,转发量那么大,影响力那么大,挨骂的不仅仅是个人与政府,在掀起一场网络骂战后,稀薄的社会共识进一步被双方亢奋的讨伐激情所燃尽了。

  充满戾气的大众,加上浑身戾气的精英,对社会是一场灾难。所以,精英必须克制自身的公开表达,应该用自己的理性去引导公众理性地思考,向社会输入冷静的能量而不是戾气,这是微博大V们的一种社会责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