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管好地沟油还得康熙“再活五百年”?
时间:2013-06-28 18:03: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王琦 

    昆明市每天有1500吨餐厨废弃物及150吨地沟油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云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工作的指导意见》成为一纸空文。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地沟油是清朝时期就形成的,现在突然让我们统管起来,这是很难做到的事!”(6月26日《云南信息报》)

    地沟油这个词,笔者是近几年才认识的。而昆明城管局领导不但知之甚详,还知其历史,是清朝形成的,不得不让人佩服城管局领导的知识渊博,感叹自己的没见识。在此,我衷心希望“领导”能穿越回清朝普及一下“地沟油制生物柴油知识”,让清朝政府也把这事管管,免得遗祸后人。

    就算从清朝就开始有地沟油,那现在的“昆明市每天有1500吨餐厨废弃物及150吨地沟油”,这难道也要把责任推给清朝?众所周知,现代工业发展起来之后,每天创造的生产力相当于过去数年的生产力,同样垃圾的产量也是成倍增长,也就是说现在昆明一天餐厨废弃物的产量可能相当于过去的数年,在这样的现实下,将地沟油的形成归咎于清朝,这无疑是滑天下之大稽,无视民众的智商。

    把地沟油原因推给清朝是政府推托的又一高招,一声“不是我的错”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说,“统管起来,很难做到”。从出台指导意见到很难做到,这是不是政府又一次的“高举轻放”?否则就不必找什么历史原因,诸多借口。问题出来了,意见也有了,相关部门应该做的就是依照意见,认真实施,严加治理,而不是找什么历史原因。就算是历史原因,后人也治理有责,毕竟“父债子还,天经地义”,难道还要先人复活来治理吗?管好一个地沟油还得康熙“再活五百年”?

    再者,指导意见中的地沟油制生物柴油计划本应尽快实施,毕竟早一天生产,早一天治理,而昆明市却放着当地企业不用,老远招来一个“山东十方”,不知何故。路远耽搁也就不说了,又为何让1500吨的餐厨废弃物放任自流,却不给当地几家生物柴油企业颁发“特许经营证”,让几家企业因为没有“原料”而相继停产?真不知当地政府这一年的工作是为了治理地沟油还是为了阻止地沟油治理。

    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尽快正视自己的职责,将“研究历史”的心思用在“研究工作”上,真正落实指导意见,把地沟油治理放在心中。我们没有要求政府一天之内做到,只是希望能够得到认真对待,如果有些部门,有些人真的觉得“很难做到”,那只能说明其工作能力低下,上级政府就应启动调查、问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