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沟油是清朝产物”,雷语令谁心寒
时间:2013-06-28 17:47: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斯涵涵 

    据报道,昆明市每天有1500吨餐厨废弃物及150吨地沟油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云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做好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工作的指导意见》成为一纸空文。昆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地沟油是清朝时期就形成的,现在突然让我们统管起来,这是很难做到的事!”(6月25日云南信息报)

  早在去年4月,云南省政府就出台了全国首个《关于做好地沟油制生物柴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地沟油的去向及管理早已有规定。《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地沟油只能作为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统一交售生物柴油生产企业用于制取生物柴油。”为遏止地沟油的生产、销售指明方向并提供了可供操作的方法。在保护环境和食品安全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然而,云南厨余垃圾泛滥,无人监管,怪象丛生:规定明确昆明可设地沟油收集加工企业,却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来牵头设立这样的项目,目前昆明没有一家正规企业来收集、运输、提取加工地沟油,也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来牵头设立这样的项目。一面是有资质的生物柴油企业吃不饱,一边是个体小作坊回收泔水乐此不疲;置云南本省能消化地沟油的、省政府指定的生物柴油示范企业于不顾,远在山东的企业却能获得特许经营权;昆明的地沟油长期以来处于无人管状态,致使很多黑作坊钻了漏洞,暗地里收购餐馆的地沟油,并加工成食用油或动物饲料油……

  据保守计算,昆明每天有1500吨餐厨废弃物。理论上每年可出地沟油1.7万多吨。今年3月前后,云南品牌桶装菜籽油和猪油被爆出原料涉嫌掺杂“地沟油”说明地沟油早已堂而皇之地进入人们餐桌,危害民众健康。昆明市政府的餐厨管理办法中指定由昆明市城管局来主管。面对自己的失职,昆明市城管局却拿出“地沟油是清朝产物”来推诿,雷语一出,众皆失色。

  且不说“地沟油是清朝产物”依据何来,即便“假想”成立,也不能成为敷衍塞责的理由。众所周知,世代流传的事物鱼龙混杂,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要扬长避短,兴利除弊,而不能任由不良之风危害社会。即便地沟油是清朝产物,也应当强力祛除,才符合社会健康发展的趋势和需要。

  而且,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级政府职能部门,拿着国家财政拨付的工资,依靠纳税人供养,却不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心上,玩忽职守,令人心寒。“地沟油是清朝产物”,莫非要让城管局穿越到清朝去,才能管好?那么,城管部门是否要退还现拿的工资,而去赚取清朝的俸禄?现代法制社会的执法人员责任意识、理论水平和执行能力如此低下,令人堪虞。

  地沟油的暴利使得一些人罔顾法律,铤而走险,也使得餐厨垃圾管理乱象丛生。地沟油一直存在的原因除了利益驱动,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监管不力。地沟油泛滥是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直接反应,“地沟油是清朝产物,不好管”则是多方管理、治理失序而又推诿扯皮的托词,依照昆明市城管局的说法,管好地沟油看来还隔着几百年的时空差距,实在遥不可及。加强行政管理,加大执法力度,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保障食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是政府部门的服务准则,管不好就辞职,让认真履行职责、有能力管好的人上,何必尸位素餐,巧言令色?这或许才是管好地沟油的第一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