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亿元学位房”给楼市调控提了个醒
时间:2013-06-25 22:25:5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千帆 

    新华社报道,近日,微博上曝出的北京邻近故宫的一套报价1.3亿元、面积400平方米的“学位房”引起了网民热议。据传,购买这套位于景山东街的四合院可以上“北京最牛的小学”。目前,这套四合院已经被移至线下管理。

    一套学位房,1.3亿元,这是什么概念?按照本月初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2677元,以此计算,要想买这套房需要一个双职工家庭奋斗1000年,而且还没算中介费、交易税。结论虽然有点荒唐,但这的确是现实。

    如果留心观察,其实不只是在北京,在大多数城市,学位房都是房地产市场里的“白富美”,引来无数追求者。这套房子,折合单价约每平方米32.5万元,价格的确很高,但是放眼望去,附近的房子价格也不低,大多每平方米10多万元。以前很多人自嘲一年收入只能买个洗手间,现在看来,买个洗手间都是奢望。在广州,每年四月份都会出现一波学位房抢夺潮,一些学位房价格甚至三年涨了八成左右。即使在市场相对低迷时,学位房价格依然坚挺,甚至顾自上扬。

    从学位房的“逆市”中,可以看到“买房就是买资源”的“潜规则”,资源性购房需求,已经成为推动楼市的一双看不见的巨手。还是拿北京做例子,坊间广为流传一句话,“小富进城,大富进京。”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不妨数一数北京集中了多少好学校、好医院。曾有媒体统计,全国111所“211工程”院校中北京占了26所,700多家三甲医院中北京有48家,这都是国内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企及的。此情此景之下,买房者怎能不趋之若鹜?

    既然买房已经不是一个纯居住概念,相关的楼市调控政策也应该有所“调适”,从“就房论房”中走出来,多辅以一些调资源的措施。全国而言,一线城市的教育、医疗资源即使不能跨区域分配,亦应该向周围城市“摊薄”,例如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具体到一个城市,可以把中心城区资源逐步向新兴区调拨。这样,方可能实现引导购买力从中心城市、中心城区撤离,为房价“削峰”的同时让大城市的规划布局更加合理。近几年,楼市调控对畸高房价屡攻不克,也与缺少对资源性因素的考量有关,不妨将“1.3亿元学位房”作为一个案例,剖析求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