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噪音催迁”违法又无耻
时间:2013-06-08 21:5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明胜 

    南京南捕厅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街,位于南京市秦淮区。最近,搁置了三年的南捕厅历史街区改造项目再次启动,有关部门说:力争在2013年底前完成拆迁。可是一周以来,不断有南捕厅的居民反映,这几天突然多了几个高音喇叭,每天播放八九个小时的拆迁政策,居民不堪其扰。(6月6日中国广播网)

  近年来,因为强拆已定性为违法,明目张胆强拆的基本上不见了。可是,随之而来是,不明不白“被误拆”又多了起来。其实,“被误拆”不过是强拆的翻版,掩盖不了违法的事实。

  南京南捕厅的噪音催迁,不过是“被误拆”的升级版,同样是一种违法行为,还因其手段更“高明”,显得更无耻。

  用好几个高音喇叭,每天播放八九个小时的拆迁政策,已严重扰乱了居民的生活,造成的噪声污染严重违反了环境保护法。因此,受到侵扰的被拆迁居民可以向环保、公安部门投诉,还可向监察和纠风部门举报其乱作为。构成侵权的还可诉诸法律帮助,要求停止扰民行为,并诉求精神赔偿。

  你搬不搬,不搬我吵死你,闹死你,让你吃不好,睡不好,工作不好,看你搬不搬!可怕的是,噪音催迁还打着宣传政策的幌子。其实,市民早知道拆迁政策,就是因为你的“政策”违背了市场规律,让市民的利益受损,市民才不支持、不配合、不买账。在此情况下,即使喇叭再多,声音再响,不但解决不了问题,更曝露了拆迁者的无耻嘴脸。

  事实上,在强拆、误拆、催拆、逼拆的背后,都掩蔽着一条巨大的利益链。拆迁改造大多数是政绩工程,不仅能给官员脸上贴金,还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拆迁改造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拿不出钱,只好让开发商来投资,而开发商谋就是利益的最大化。为了开发商的利益,政府成了开发商的傀侣,官员成了开发商的帮凶,也就见怪不怪了。

  所以说,折迁改造要看群众愿意不愿意。如果拆迁改造没有给群众到应有的补偿,造成群众生活质量下降,就是违背民意,与民争利,这样拆迁改造还是少造或不搞的好,或等时机成熟后再搞。

  否则,强拆的版本还会被翻新和不断升级,类似于噪音催迁这样的违法又无耻的事情,就会层出不穷,防不甚防。最终,不仅使政府的公信力遗失殆尽,甚至会造成人民与政府为敌。噪音催迁的闹剧当休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