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交出行率达75%可不限牌”盼有时间表
时间:2013-06-07 16:35:2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耀琪 

    广州市党政代表团日前赴佛山考察,市长陈建华表示,采取限牌措施是为 “公交优先”争取时间,现在广州市公交出行率达到60%,2015年将达70%。按照国际通行管理,当一座城市公交出行率达到75%以上,就不用实施限牌措施。此言既出,让坊间不由得对政府长远之举充满了期待。

  限牌、限行对一个立志辐射周边的中心大城市而言,当然不是好事情,这意味着城市尚在发育,交通瓶颈就过早地束缚了发展的步伐。限牌、限行虽然让交通环境暂时减压,但终究是一种扭曲市场需求的手段。只有公众自发地选择公交,真正乐用公交,私人机动车的增长率才会自然回落。不然,纵使人为拖慢机动车增长速度,也仅仅是让全城塞车缓期若干年到来而已。

  陈建华及相关部门显然看到了核心出路,与其压抑私车出行,不如千方百计提高公交出行率。对于“公交出行率”,或许不少市民感到迷惘。根据交通运输部起草的城市公共交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目前我国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平均仅仅约20%,到“十二五”末,北京等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这个数字要达到40%以上。相比之下,东京、伦敦、香港的公交出行率在70%以上。去年《广州交通“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4年后公交出行率提高到70%!若能实现,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跨越,甚至是世界级的。

  广州的目标虽然远大,但有待回答的问题也不少:这一目标的依据在哪里?是否包括番禺南沙白云从化?有没有职能部门能给出明确承诺和时间表?如果达到了,是否真会取消限牌?如果无法达成是否要问责?试想,人口超1000万的广州,到时有超过700万人依赖公交和地铁出行,这种愿景,不知有关部门是否有详细的推进措施和落实方案。

  要解决交通堵塞,单靠在增量上做文章未必能真正优化市场资源。君不见,街上一方面堵着许多空载的士和私家车,另一方面公交地铁又人满为患。新增道路大部分都指向城市外围,即使再建多少环,对提高闹市客流效率作用都不大。要提高公交出行率,核心还在于对现有道路、线路和车辆资源的优化和精细调配。市长表态“公交出行率达75%或可不限牌”,道出了市民的期盼,接下来就要看具体职能部门的落实行动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