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娃上学钻“土隧道” 呼唤起点公平
时间:2013-06-05 20:15:49  来源:华龙网  作者:伤齿龙 

    几年前,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中埂村的村民投工投劳,自己挖通了这条长97米,宽近3米,高2.7至4米不等的出村隧道。从那时起,这条黑漆漆、随时都有石头落下的隧道成了村里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11岁的上学娃小川每天早上六七点钟都要从洞中穿过,一边放声唱歌壮胆,一边加快了脚步。(新闻链接)

    “宜宾山里娃上学路难行:穿97米漆黑隧道 孩子唱歌壮胆”。这是山里娃上学难之特写,其固有的教育资源缺乏,交通条件恶劣,是一个常量,而后来,撤并学校,成为一个变数,让孩子上学路上的风险,更增加了一些。与之类似的,还有“撤并”带来的校车问题,也曾闹出一些不小的风波。

    没有路灯,偶尔会掉下落石的毛坯隧道,就这样构成了一个“不定时炸弹”,让我们揪心,让我们不忍,当然,这风险也不能无度夸大,也不能小看了农村孩子面对困厄的强大承受能力。更不能将闻之便将炮火密集轰炸到当地政府的失责无良之类。

    换句话说,往早年联想一下,那农村出来的孩子,哪一个没有经过三磨三难,折腾摔打?那翻山越岭过“青杀口”“夹皮沟”“烂泥河”、“清风寨”“乱坟岗”的,那冬天端个火盆,夏天顶个树枝编的遮阳帽,行程几十里,一年四季得往学校背米背菜的求学生涯,与这则新闻的唱个歌吹个哨钻97米“土隧道”,其风险性又有何区别,在当时的现实土地上,它不也被接受着,被对抗着,渐渐成为了“天将降大任”之前的“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的砥砺了么。

    同时,哪个省市没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贫困地区?这在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农村孩子还严重缺乏教育“营养”的当下,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甚至都不是主要问题,需要给出一揽子方案,彻底让农村孩子的梦想铺设道路的,最重要的是“起点公平”问题,我们相信,在解决起点公平的努力下,那道上安全,会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情。为此,我们深深寄望于深化减贫、教育、就业、创业、社保等方面的改革,我们期盼缩小城乡差别的各种手段措施迅捷给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