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凤凰古城未来有隐忧:莫让门票经济捆绑最美小城
时间:2013-04-14 11:4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双双 刘柱 

  沈从文笔下美丽静谧的“边城”——湖南湘西凤凰古城正遭遇现实的困窘:一边是愈来愈有名气的“中国最美小城”游客数剧增,一边是过度开发带来的旅游发展乱象。

  作为规范景区管理的一剂“强心针”,当地政府决定自4月10日起施行门票“新政”:凤凰古城将原来免费的古城景区和南华山神凤景区合二为一“捆绑销售”,向游客收取148元人民币的门票。

  这意味着,曾经被驴友钟爱的凤凰古城将告别免费时代。今后,非凤凰当地人想要踏进古城,就需要交纳“进城费”。

  从“凭票进入景点”变成“凭票进入景区”,给游客和景区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在国内景区频频掀起“涨价潮”的情境下,凤凰古城推行的门票“新政”似乎并不顺利。

  且不说网友及众多自由行游客对此种“捆绑销售”的不买账,导致网上批评声不断,“新政”实施后散客数量急剧下降;“新政”的实施更直接影响到凤凰古城商户、居民的切身利益,经营收入急剧下降,进入古城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引发了11日的聚堵与停业抗议现象。

  不可否认,随着市场化的开发与旅游的快速发展,凤凰古城的今天确实令人堪忧。近十年间,这座历史古城的商业气息愈来愈浓,人文气息愈来愈淡,欺诈游客、无证拉客、违规操作等现象由此衍生。

  整顿管理已成凤凰旅游发展绕不开的“课题”。但这似乎并不能成为凤凰古城收取“进城费”的必然理由。业内人士认为,景区应依靠良好的环境吸引大量游客,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多元化发展。靠“门票经济”增收只会窄化发展;反之,则会拓展旅游市场,提升城市人气与形象。

  以杭州西湖景区为例,自2002年10月起即免门票,不仅刺激了消费,提升了旅游品质,总收入增长提速。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

  对这座过去以散客为主的旅游古城而言,其开放、朴实、闲适的人文气息已成为其多年沉淀的内在魅力。若用冰冷的验票机来“封城”,不仅将使其魅力指数下降,更可能使其发展走入“圈地”发展的误区。

  当舆论一边倒地批评凤凰走入“门票经济”误区时,当地政府一再强调,此举是为整合经营规范管理,为了凤凰县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毅然选择改革是必要的、必然的”。

  对于目前下降的旅游人数,政府与经营方均乐观地认为,这仅是暂时现象。而门票“新政”却是凤凰“涅磐”必经之路。

  同时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在实施“一票制”方案前,作为凤凰古城门票调价的主要推动者,凤凰县政府就以土地入股占49%股权的形式组建公司参与景区经营管理。原本应该承担保护古城、监管旅游产业发展角色的政府“介入”其中,让外界不免担心。

  如今,凤凰古城已恢复正常旅游秩序,门票“新政”依旧推行。官方表态,目前家庭旅馆、古城商铺、从事拉客人员及沱江河下游农家船,是当前利益调整中矛盾最大的群体,他们将多举措予以疏导。

  然而,对这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历经300多年风雨沧桑的古城的未来,不少有识之士却仍不免担忧。如果吸引游客的仅仅剩下外在的楼阁山水,抑或重新油漆伪装的吊脚楼,凤凰古城有一天失去的可能会更多。因为,对于一个看似游客没有决策权的门票“新政”,他们最终会用脚来投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