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拒绝“牛奶河”,我们需要安全水
时间:2013-04-10 20:26:54  来源:荆楚网  作者:陈静 

    昆明东川区的小江,因河水呈乳白色被媒体戏称为“牛奶河”。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村民称直接用河水浇灌会导致西瓜减产,而当地环保部门却称“符合水质标准”,达到Ⅲ类水质。相比灌溉,更让许多村民揪心的是饮用水。一直生活在小江畔的大荒地村88岁的老人韩红英也向记者诉苦,引来的山箐(意为山沟)水很难喝,小江水现在又不能喝。“稠得很,一大股臭烘烘的味道。”老人说。(中国新闻网4月9日)

    当我们肯定愤怒于污染河流的始作俑者,也质疑环保部门“水质达标”的说法,但此次事件同时折射出农村饮用水环境问题。

    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供水都存在几个特点:一是供水设备简单,都是直接从河道、坑塘、山泉、水库等水源地取水,几乎没有净水处理设施。二是集中供水率低,这也是导致农村地区饮水安全难以得到保障的根本原因。三是要从水源地铺管网到各家各户,因为不利的地理环境,导致成本较高。

    随着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环保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那么在农村大力广泛宣传环保知识,提高村民意识;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将饮水、灌溉等其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之后,进行投资;建立农村应用水源保护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农村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加重工业环保违法处罚力度等措施,都可以改善农村饮用水环境。且从现行环境法律体系上来看,急需一部农村环境资源保护法规或条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