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福利分房查不到”或让楼市调控“失灵”
时间:2013-04-10 20:02:2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余樵夫 

    在8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为抑制房价,潘石屹建议开放查询权限,个人凭身份证就可查询其他人住房套数。但这一建议遭到任志强反对,认为一些部门福利分房信息并不进入房管局系统,查询有困难。(4月9日《新京报》)

    公开住房套数查询,能否成为遏止房价畸高的一剂良药,我们在此权且不予争论。但是,有些“福利分房查不到”——— 任志强无意中透露的“秘密”,让公众颇为惊诧。

    不否认,“福利分房查不到”并非全部,而是“个别”,至于“个别”占比多少,当然无从查起。但号称“房产大佬”、“任大炮”的任志强,断不会信口开河,假如查不到的福利分房仅是数量极为有限的“个别”,他哪敢言之凿凿将其作为反对潘石屹观点的理由。

    在房改前,市民住的多是公房;自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后,我国逐渐取消了福利分房,这些公房通过货币化改革的方式变成私房。当然,时下还有一些所谓的“福利房”,属于单位集资建房,其中有部分并未办理房产证。假如任志强的话为真,我们完全可以想象,这些查不到的福利分房不管占比几成,在全国其数量都堪称“难以数清”。

    于是,一个问题就凸现出来了:有些福利分房不进入房管局系统,查不到,那么,多年来,这类福利房或会让限购,抑或是即将或可能实施的20%的个税和房产税等楼市调控政策“失灵”。时下,除了个别炒房者,真正有能力购买多套商品房的毕竟是少数。而拥有多套房者,很大比例是那些拥有一套或N套福利房者。这些福利房若是“查不到”,长期游离于楼市调控政策之外,那么,即便采取再多、再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作用也势必会被打折扣。

    福利房是历史产物,其所有者沾了政策的光。假如这些福利分房不进入房管局系统,查询不到,这个群体在购房时,不仅因为是“无房户”而少缴税,而且还能多购房。尤其是20%个税和房产税若实施,岂不沾光更大!这对于其他公民而言,显然不公平。不管是福利分房,还是商品房,在楼市调控政策上,应该赋予同等的“待遇”,岂能有别!

    “住房信息联网,二手房供应增房价必跌”。潘石屹的这声断言并非没有道理。但吊诡的,一是像江苏、福建和广东等省部分城市,都出台新规严控“以人查房”;二是在“国五条”中,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要实现联网——— 实现联网不仅拖到“十二五”期末,而且还是“原则上”,隐晦的话语让人不得不怀疑有些地方和部门严控楼价的诚意和决心。

    有人说得好!控制楼价,让其回归合理,不缺方法和路径,缺的是有些地方和部门打压楼价的态度和决心。试问,在楼市调控声声紧的时代背景下,一些部门的福利分房信息不进入房管局系统,查询不到,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为了个别群体的既得利益而刻意为之?恐怕是后者吧!

    将所有的福利分房及早纳入房管局系统,以便于查询信息,并纳入到楼市调控政策之内,做到“一套房子也不能漏网”,这个“作业”须及时补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