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外购房热对楼市调控的启示
时间:2013-04-09 18:00:4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冯海宁 

    报载,由于中国移民大量海外购房推高当地房价,引发当地人不满。其实,无论移民还是单纯的海外投资购房,这种现象已存在多年,最近有愈演愈烈之势。尤其是,在海外购房潮涌动的同时,一些国内开发商也跟着这股购买力到海外开发地产了。

    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表示,不少客户都纷纷移民海外,30%选择北美,万科跟随这些客户进军北美。除了客户转移促使万科调整战略外,另一原因是国内楼市调控让开发商相机应变。换句话说,无论是中国人在海外购房,或是国内开发商在海外开发地产,原因之一就是楼市调控。

    尽管国人移民到海外购房或在海外投资房产有多种原因,但有个原因不容忽视,即楼市调控中的限购等政策,让不少富裕人群无法投资房产,再加上国内投资渠道有限,且有通胀之忧,就纷纷把目光投向海外。

    显然,国人海外购房以及开发商海外开发,必将转移大量社会财富,为他国GDP做“贡献”,对国内经济或多或少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有必要对海外购房热、海外开发热进行冷静反思,能否把海外购房资金、海外开发资金通过合理调控留在国内?

    仅就楼市调控而言,海外购房热对我们有三点启示:其一,调控重心应放在房产持有环节,而不应主要着眼于限购、限售。海外房产持有成本一般很高,为何国人还是愿意去海外投资房产?原因之一就在于“养房”成本高已是共识。如果政策做相应调整,尽快提高“养房”成本,或许综合效果会更好。其二,楼市调控不妨设计一块“吸水的海绵”。即为房产投资资金设计一个出口。表面看,国内资金海外购房有利于国内房价稳定,但却造成社会财富流失。如果采取对策鼓励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的供应,而让高档房产充当吸引投资资金的“吸水海绵”,这样即可两全其美,同时,高档房地产的税收和卖地收入,还可反过来扶持保障房。其三,通过长效手段和市场力量让房价回归理性。政府不能只用临时性的控制楼价措施,而应通过市场的力量限制楼价上升。所谓“长效手段”,即法律手段、税收手段。

    楼市调控之所以10年9次调控,房价依然上涨不休,原因之一就在于临时手段多,而长效手段少。但真正能改变市场预期的手段是长效手段,而非临时行政手段。如果我们不能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恐怕国内房价调控难以达到目的,而且,海外购房造成的财富流失也难以估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