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楼市调控:猛剂还需“文火”细煲
时间:2013-04-01 18:48: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徐锋 

    粗略观之,过去两天里扎堆出台的各城市调控细则整体而言大同小异,但亦能看出松紧不一、各有侧重。在抑制需求、打击看涨预期的同时,还应对盘活存量房有所作为、积极作为,而非一棒子打死。

    昨晚,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国五条”细则陆续发布。而此前一天,京沪渝成为首批发布地方版“国五条”的城市。以“国五条”为纲的此轮楼市调控,就此真正开始在房产活跃交易的主战场——城市层面密集“落地”,其信号意味惹人关注。

    粗略观之,过去两天里扎堆出台的各城市调控细则整体而言大同小异,但亦能看出松紧不一、各有侧重。比如,京版“国五条”被公认为其中手段最“老辣”者,不仅规定“单身限购1套住房”,而且也许是为防人钻空子,全市3月31日零时起进行“系统升级”,暂停网签8天。又如,沪版“国五条”明确对第三套房停贷,并重点强化对异地、外籍、离异、低龄人群等借款人的贷款资格审查;深版“国五条”则避谈20%征税;穗版、深版均强调房价涨幅须低于收入增长……应该说,各市细则整体上将形成楼市调控的合力,在大方向上有望实现后市的平稳走势。

    “靴子落地”,更容易触发思考。从中央到地方开出的调控猛剂,药方不错,但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也许未来这种“猛剂”要充分发挥药效,更需要“文火”煲制——

    其一,“火力”要绵绵不绝、“煨”足时辰。久病之楼市,用药贵在坚持,最忌一曝十寒。2008年紧急救市的后遗症就是一个教训,不可不鉴。由于楼市调控此前十年越调越高的经验判断,不少人对本轮调控仍持观望态度,这种情绪和心态,值得决策者关注。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仍坚称,“未来20年内,房地产行业仍将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如此判断之下,再加上新型城镇化的未来蓝图、地方上土地财政的积重难返,楼市调控能否保持火力,值得提醒。让公众对未来房价“明确预期”,背后需要一连串相互配合的政策和制度支撑,绝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政策层面自己拆东墙补西墙。否则其后果,必是市场预期混乱,甚至形成“逆调控”的客观效果,尤须警惕。

    其二,“火候”要张弛有度、有保有压。即使是难炖的药材,一直用“武火”猛煮,难免烧焦;而不管什么药材,一概用“武火”爆烧,也容易失之粗暴。本轮调控政策出台后,人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刚需买房者恐遭误伤,从各地细则来看,这种担忧恐怕还将继续。值得欣慰的是,京版“国五条”提出,“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这种更显细化和人性化的调控目标,可谓是一大进步,但这种高度抽象的制度设计如何落到实处,还有待验证。此外,“改善性住房”一说存在多年,但对它的认定还存在模糊争议——它到底是指一套房还是二套房?如果这个概念不厘清,差别化税收杠杆恐怕也难找到支点。

    其三,“好药”还要用好“药引、辅料”。一方面,在抑制楼市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必须对低收入者增加居住服务的供给,以政策性住房的“兜底”维持社会稳定和底层民生。然而,近年各地政策性住房建设的数据注水情况不绝于耳,政策性住房在分配上的公平性也屡遭侵害,还需找到制度化的对策。另一方面,在抑制需求、打击看涨预期的同时,还应对盘活存量房有所作为、积极作为,而非一棒子打死。毕竟,如果我们的调控仍然使得空置率继续维持高位,二手房市场交易萎缩,将刚需买家都驱赶到一手房那里,这样的调控是值得商榷的,至少有进一步精细化的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