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国胜:第三次移民潮是脱身的“船票”吗?
时间:2012-12-20 12:16:22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国胜 
    我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的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在考虑移民。专家表示,富人热衷于移民,是想寻求更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超过八成人最直接的移民原因是子女教育。(12月18日光明网)

  看到这样的报道,作为穷人的我,只能说啼笑皆非,追求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安全的投资环境和更高的生活品质,难道就是富人热衷于移民来追求吗?我等穷人也想移民,问题是只能热闹和无奈地点击移民消息、移民政策罢了,因为吾等移民不起,热衷也只能放在心中,另外,也只能降低一下档次,看看打工移民的可能了,可惜发达国家也同样重财、重才,愚鲁的我等也只能望洋兴叹了!

  然而,荣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泱泱大国,何以竟然有如此多的精英想背离祖国呢?吾辈移民不了的人,或有沾沾自喜之意,然,其背后之诸多深意却值得反思。

  根据报道来看,投资移民已经成为我国海外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移民人口中中产阶级越来越多。我国海外投资移民年龄普遍为30-40岁,其中很多人拥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财富,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和各行业的佼佼者与引领者。

  如果说成功人士就能看的远,比他人聪明,那不一定现实,但是,成功人士看到的多,经识的事务多,他们居于政、商、知识界的顶端,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的所思、所为,往往能起到社会思潮风向标的作用。

  其实中国大部分的精英阶层,他们所受的教育大都是在国内,按照道理来说,他们成功后,应该感谢中国的教育和制度才对,然后他们却想着移民国外,让子女接受国外的教育,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教育上面出了大问题,那又是什么样的问题呢?

  更有那新富阶层倾向于把财富转移到在私人财产保护方面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的国家。如果说,很多新富新贵们,是利用转型时期社会制度、体制的漏洞以及法律、道德与文化的缺陷才获取大量的财富,那么他们的财富,愚以为应该得到保护,制度、法律、法规的漏洞也好、缺陷也罢,所能怪的不是获得财富人的本身,只能怪不健全的制度。

  不过,根据央行反洗钱部门日前发布《我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途径及监测方法研究》,报告引用中国社科院的调研资料披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万至1.8万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这些外逃分子是国家和人民的公敌,他们的移民,国人坚决不会同意,应对其采取事前严防、事后追逃的严打手段,有关部门,你们到底将多少这样的敌人捉拿归案了?什么时候才能平息国人对贪污腐败的愤怒呢?

  当然,我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就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愿“秋后算账”的事不要在国内发生,当然,追溯国人对制度的不确定性疑虑,并非一日之功,唯愿中国的人治越来越少、法治越来越健全,这才是保证。也愿暂且不富裕的我们少一点仇富心态,富人不保,穷人出路又会在何方呢?

  套用央视的流行词问一下移民一族,你们幸福吗?或许这才是最主要的问题所在。对于精英们来说,他们有着远高于他人的衣食住行、好车好房、良好的医疗和教育、稳定的工作职位和事业,然而,他们需要什么呢?难道他们移民都是为了找一个避风港,就是为自己留的一张随时可以脱身的“船票”吗?

  据盖洛普健康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人情绪都很低落。在中国人整体不幸福的氛围中,富人也未能独善其身,而精英们还有更多的需求,希望被尊重、希望自我实现、希望少受一些束缚、多一点个性张扬、还有更多的自由……而移民们精神需求的今天,或许就是穷人们精神需求的明天,大量移民风潮,或许能成为推动历史进步的推手,当然,更期望每一个人,都是推墙的推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