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拆迁的血腥还要怎样升级
时间:2012-09-26 10:32:40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岳源 
    辽宁省盘锦市一起修路占地纠纷中,民警开枪致使村民王树杰死亡。已经过去4天。在这4天里,盘锦官方和媒体,都通过自己的调查,各自构建起事情经过的逻辑链条。当地检察机关称“民警受到生命威胁”,民警属正常执行公务活动,枪支使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而媒体也给出了当地“在没有和村民达成拆迁补偿协议、且没有法院判决的情况下违法强拆”的调查结果。

  检察机关调查结论的细节缺失,已经引起舆论的质疑。冲突究竟发生在哪儿?多少人参与冲突?民警为什么会到拆迁现场?到达现场后做了什么?在得到不同答案的同时,我们不免会对真相产生追问,若不还原真实的细节,谁对谁错的判断都难免显得单薄。事故调查和结论仓促而草率,遣词造句用尽心思,往往侧重于讲官方的道理和另一方的责任,盘锦方面的调查,没脱离近年常见的套路,受到质疑几乎必然。

  警察开枪必须慎之又慎,这是常识。问题的焦点因此在于是否到了非开枪不可的程度。从调查看,警方与拆迁纠纷并无利害关系,两名民警是去调解纠纷的。那么,为什么矛盾转移为民警与村民的冲突,民警在现场是如何调解的,这些都需要更详尽的现场还原才能回答疑惑,弄清曲直。

  强拆是事件的根由。现在必须明确一点,此次纠纷是合法拆迁还是非法强拆,2011年6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征地拆迁补偿暂行条例》里明文规定,在征地补偿安置费尚未谈妥或未按时支付时,不得强行征用。若有必要进行强制执行,必须由法院作为执行主体。在现场,任何报道和调查都没有出现法院的身影,据此可以认定拆迁非法。那么民警为何不是阻止非法强拆行为,而是对对抗非法行为的公民开了枪?

  拆迁的暴力血腥级别越来越高,越来越极端,这是当下中国土地问题的悲哀现实,拆迁者不惜使用暴力达到目的,被拆迁者也越来越习惯用暴力回应,这是一个国家应有的状态吗?我们有没有正视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2日,同样是盘锦市,同样是兴隆台区,一名协警和一名强拆人员在反抗中被砍伤。这样的轮回不只是巧合,它反映着不动产产权纠纷里的固有问题,也凸显解决该问题的无力。

  尤其需要追问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悲剧为何不能阻止强制拆迁的强大动力,土地财政早已占据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是不是说,不拆迁政府就没有活路,所以才如此义无反顾,鲜血和生命也拉不回这匹脱缰的野马。我们关注真相,更要关注真相背后,亟须改变的东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