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送制度是高考公平不能承之重
时间:2012-05-30 09:33:55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浦江潮 

     教育部公示的数据显示,2012年,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高校拟录取的保送生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0%以上,中国科技大学更是超过20%。与此同时,各地的保送生名额被“超级中学”所垄断:今年河南共有60名学生拟被保送到北大、清华,郑州外国语学校就占了35个名额;湖南拟保送至北大的学生47名,除1名学生外,其余全部来自长沙市四大名校。调查显示,城市子女获得保送的机会是农村子女的17.2倍。(528《中国青年报》)

 

  17.2倍!冰冷的数字会说话,向人们诉说着高考保送制度的尴尬和离奇。保送制度被引入高考,是为了避免优秀学生因在高考中发挥欠佳而上不了大学,初衷虽好却问题多多,主要有两点:

 

  一是滋生腐败。1995年,河南鹤壁市一所中学保送的8名学生中有7人成绩作假;1996年,湖北某市教委主任利用职权将儿子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使其被保送到名牌大学;2000年,湖南隆回一中的14名保送生有13人弄虚作假……高考保送制度俨然成了一些有权有势者的腐败通道,成了一些“差生”入读名牌大学的捷径。

 

  二是制造教育不公。保送生名额被“超级中学”所垄断,而就读“超级中学”的大多是城市学生,偏远农村地区的考生几乎与保送无缘。穷乡僻壤的学生本就分享了较少的教育资源,高考时又无法获得保送生名额,这就使得城乡教育鸿沟越拉越大,“读书无用论”在农村抬头,很多农民子弟上升通道淤塞、贫穷代际传递。

 

  既然某个考生很优秀,为何不能通过正常高考进入名牌大学?高考是一个竞技场,既是对考生智力和学识的检测,也是对他们心理素质、意志力和临场发挥能力的考验。

 

  有些考生平时成绩好却在高考中砸锅,说明心理素质不过硬、意志力不坚强、临场发挥能力欠缺,为什么要对这些“素质缺陷”网开一面呢?就像在体育比赛中,不会根据运动员的平时成绩决定奖牌归属,不会因为某个运动员临场发挥失常而特别授其奖牌,否则就是对其他运动员的不公平。

 

  高考“唯分数论”确实有缺陷,为了弥补这一缺陷,我们有高校自主招生制度,还有高考加分制度。一名优秀的考生,可以获得高考加分,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如果既不能通过“裸考”上好大学,也不能通过高考加分、自主招生上好大学,只能说明他并不优秀,上一般大学足矣!既然有了高考加分和自主招生制度,高考保送制度就应当取消。

 

  早在20097月,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82.2%的人认为保送生大多是“关系生”,90.5%的人认为保送制度容易滋生腐败,84.8%的人赞成取消保送制度。问题是明摆着的,公众的态度也是明确的,就算保送制度有其利,但实践证明弊大于利。

 

  在一个讲求公平的年代,直接将某些考生保送至名牌大学,这样的“特权”太大、太扎眼,它是高考公平不能承受之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