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免费西湖与\"门票经济\"
时间:2012-05-14 09:37:1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纪玉 
    国内一些景点今年又将掀起新一轮涨价潮,而许多知名景点的门票早已动辄百元以上,不由令人慨叹“秀美山河玩不起”,也成为近期受到关注的热点话题。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国外一些著名景点低廉的门票价格。

  国内景点是不是完全无法摈弃“门票经济”?未必。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西湖曾经的门票收入每年超过2000多万元,但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免费开放近10年,保守估计少收门票收入逾两亿元,但杭州没有因此亏钱,反而赚得更多。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免费西湖”的吸引力,在其中作出了巨大贡献。这真正是“丢了芝麻,捡了西瓜”。

  然而,遗憾的是,西湖至今还是“唯一”。低廉、优质的旅游资源,仍然太少。一些地方政府难舍“门票经济”,也不愿放过任何涨价的机会。发展经济是好事,令人向往的景点景区也确实对提振地方经济、拉动就业增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经济不发达、更健康的旅游产业链还没有发展起来的阶段,依靠门票收入扩充地方财力,并非不可理解。但是,“门票经济”不是长远之计。即使在短时期内不愁客源、不愁人流,这也是因为我国经济不断攀升,旅游需求旺盛,而国内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仍处于初级阶段。一旦时间推移,游客的口味变“刁”,一些门票价格高昂、旅游功能单一的景区景点还能不能吸引“回头客”,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的。例如,近几个黄金周,尽管海南省接待游客量均大幅增长,但大部分观光景区的游客量却在下降,这说明观光式旅游正逐步让位于休闲式度假。

  “门票经济”还有很多站不住脚的地方。从道理上讲,景区景点是公共资源,虽然地方付出了维护和管理成本,理应获得经济回报,但设置过高的价格门槛,增加国人旅游成本,自然会引起不满。从民生上讲,单一的“门票经济”对普遍改善当地居民的收入状况,也难以起到太大作用。游客花在门票上的支出多,其他消费就会减少。“门票经济”扩充的多是地方政府的“荷包”,虽然说,政府可以再把这笔收入投入公共领域,但这种再分配的方式,往往缺乏公开透明,还不如降低门票价格,打造公正健康的市场环境,推动当地居民发展旅游相关产业,让钱直接进入居民的腰包。看似政府的“荷包”增速减缓,支配权力也有所淡化,但地方经济的发展却可能更见活力。

  是要“门票经济”,还是要长远发展,端看眼光远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