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连连发声对统计造假宣战 数据造假伤了谁?
时间:2012-04-12 08:27: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剑红 

有缺陷的管理、监督机制,为一些弄虚作假者开了方便之门

  国家统计局最近连连发声,对统计造假宣战。对外,连续通报了重庆永川区、山西河津市、甘肃玉门市、福建建瓯市等四个地方公然干扰企业直报数据的事件;对内,国家统计局明确提出,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坚决惩治和积极预防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是首要任务。

  从2009年70城市房价上涨仅为1.5%引发公众“呛声”,到各省GDP总量相加超出国家数据,或是因与民众感受有差距,或是因统计方法需改进,近年来,统计工作屡受质疑。这体现了社会对真实数据的需求,也折射出大家对统计工作的关注。也正是这样的需求和关注,推动了国家统计部门开门纳言、革除旧弊,统计方法不断改进,统计体系日臻完善。

  今年2月,统计领域又一项重大改革拉开帷幕,全国70万家企业开始向国家统计局直接填报数据,这是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举措。如果把统计数据比作一条河,那么这条河有千万源头。源头数据的真实,正是宏观数据真实的基础。正因此,统计部门广大工作人员对这项改革寄予厚望,甚至认为这是事关中国统计前途命运的关键之战。

  然而,这一改革,却在一些地方遭遇“执行梗阻”。或是成立“统计改革领导小组”来“领导”企业直报数据,或是发文件要求企业的数据要先送审再上报,一些地方甚至搞起了数据“双轨制”,一套对外,一套自用。依照统计法,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企业独立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企业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统计失真的危害人人皆知,却为什么总是有人热衷造假?统计法利剑高悬,为什么造假却能借政府文件和组织之力?“数字出政绩,数字出官员”,让一些人视统计数据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而不健全的考核、监管机制,更是为一些弄虚作假者开了方便之门。

  而且,在少数地方,无论是企业还是统计部门,“统计话语权”都偏弱。虽然企业有权抵制那些暗示、授意甚至强令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行为,但哪家企业不需要顾虑生存环境,敢跟“婆婆”叫板?统计部门也是如此。由于地方统计局受地方政府领导,各级统计工作者吃在地方、住在地方,进行统计工作时,很难毫不顾及地方的脸色。正如有专家所言,如果地方统计局只是“小兵一个”,统计数据的质量很难凭一己之力掌控。

  数据造假伤了谁?从表面看是伤了数据生产部门——统计局,但其实是伤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更重要的是,扭曲的统计数据会误导对发展态势的研判,最终影响经济社会的前行。推进统计改革,加强统计执法,需要政府统计机构承担更多责任、拿出更大勇气,更需要各方联手,合力改进方法、完善制度,才能给虚假数据注入“还原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