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楠之:警方的“破案费”有悖现代政治伦理
时间:2012-03-27 03:51:02  来源:扬子晚报  

    河南安阳王先生丢失了价值25.78万元的越野车。两天后,郑州警方将其越野车找到,但要求缴纳3.8万元奖励费才能拿回车辆。根据1992年出台的规定,保险公司领取被盗车辆后,需按被盗车辆的保险金额给予破案公安机关一定比例的费用(3月25日《今日早报》)。

  按照现代政治伦理,纳税人照章纳税,公权力机关就必须为纳税人提供相应的服务。而任何一个纳税人不论其本身纳税数额的多少,其所享受的服务是一样的,而且,在享受服务时,不需要再交纳额外的费用。

  可惜的是,很多公职人员还没有养成拿纳税人的钱,就必须为纳税人办事的服务意识。对于一些公职人员来说,“吃皇粮”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在他们看来,“吃皇粮”是因为自己处在那样一个位置上,而不是因为自己向纳税人提供了与那个位置相应的服务,或者换句话说,他们不认为为纳税人提供服务是“吃皇粮”的前提条件,甚至不认为两者存在相互关联。

  在这样的观念支配之下,一些公职人员甚至是一些政府部门,很容易把一些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视做“额外”的服务,在提供这些服务时以各种名义向被服务者收取费用。而一旦被服务者不肯交纳这些费用时,他们就会拒绝提供服务。更有甚者,这样的额外费用还会以部门规章、地方法规甚至是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作为收取的依据。

  有人担心说,如果在破案后不对警方进行奖励,就会损害警方办案的积极性,最后受害的还是纳税人,更何况,按照规定相应的“奖励”是由保险公司支付的,纳税人并不损失什么。这种说法存在很大的误区。首先,保险公司也需要纳税,而且,额外支出的“奖励”还会以各种方式转嫁到投保的普通纳税人头上;其次,如果奖励了就有积极性,不奖励就没有积极性,那么,问题绝不是出在奖励上,而是出在管理上;再次,无论如何,纳税人绝不能惯出这样的毛病,否则要奖励要习惯了,倒霉的仍然是纳税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