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杜甫很忙”是谁在瞎忙
时间:2012-03-26 23:4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然玉 

  近日,杜甫突然在网络爆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俨然成了微博红人。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瓜,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记者了解到,教科书上被网友“发挥”的还不止杜甫,李白、辛弃疾及一些外国名人画像都曾被上课不专心的学生拿来涂涂抹抹。

  似乎,对荒诞现象,予以一本正经的解读,本身就是缺乏幽默的。很多时候,乐在其中便好、超然其外未免太累。围观“杜甫很忙”,很难说涂鸦者与分析者谁更搞笑:本着不同的思维和视角,严肃或诙谐,其实极易相互转化。那么必须明确,对此类“风潮”的有效剖解,始终当遵从“平视”、“对等”之态度。

  “杜甫很忙”个性之处在于,其是基于单一素材、给定框架的再创作。考量源起,竟发端于“不专心学生”的涂抹。明乎此,探析“重塑杜甫”何以成势,有些要素注定不可忽视:其一,它承载了一代人对求学岁月的回忆,“涂鸦行为”以及“涂鸦作品”,可视作唤醒尘封岁月的刺激符号;其二,它流露出一股“去严肃化”倾向,联想到“语文教育”一贯的生硬、刻板印象,周期性的“反智”与宣泄实难避免。

  或许可以说,“杜甫很忙”走红的根本条件,不在于诗圣本身的暗影或光环,而在于“杜甫”频出的语文课本。涂鸦者、转播者,与其说在消费“杜甫”这一古老意象,不若将他们的所作所为,理解成对不如意“教材”的一场迟来的、集体性反弹!但,继续追根溯源,“教材”又何其无辜?它们,不过是特定教育理念的载体,是客观教育模式的一环——对教材的戏谑,归根结底,何不是对教育方式的某种回应?

  是的,严肃多半滑向无趣,当有人发掘出“杜甫很忙”深层的情绪指向,多半只会换来“牵强附会、强词夺理”一类的评价吧。一切自发、偶发的艺术创作,一切从小众渐次流行的公共行为,总是不自觉排斥各种形式的“较真”探讨。诚然,这种“自乐其乐”心态是有道理的——人心之复杂,岂是只言片语可以概括!倘若将“涂鸦杜甫”,理解为“对僵化教育方式的反讽”,又何以解释该浪潮之中,众人那股隐隐的喜悦与兴奋?

  有诉求抑或无意识,这是一个问题!各类观察家尽管路数不同,最终都难免将“涂鸦杜甫”定位为有诉求的集体行动;但,那些涂鸦者、转播者,定然十有八九坚称,“我们只是玩玩,仅此而已”。分歧真实存在,却也不是不可调和。须知,“对于苦难的幸福回忆”,往往会将针对过往的不满,包装出喜悦、兴奋的模样。人心深处,总潜伏着类似基因,即便从不承认、绝难辨识……(原题:涂鸦杜甫:一场对“苦难”的欢愉怀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