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钱江晚报:一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运动带出“问责风暴”
时间:2012-03-22 09:57:4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国荣 

  政府官员的职务任免,应该是常态,升了、免了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也用不着大惊小怪。但是像昨日新京报报道因指挥“大扫除”不力,河北邢台20多名乡镇干部被处理,其中还有两名乡镇书记、一名镇长被免职,倒是蛮少听到过。

  一个乡镇,环境卫生如何,确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其形象。但是不可否认,中国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要想一下子打翻身仗,难度是巨大的。当然,邢台市领导认为环境卫生到了“非抓不可”的程度,所以动员各县大力整治,况且已持续3个多月,各乡镇也不惜投入巨资,雇来大型器械清理累积的垃圾,应该说“大扫除”战役初衷没错。

  治,总比不治好。只是,本该细水长流并作为政府官员和民众自觉行动的环境卫生,因为上级领导“要求”了才为之,本身就显得被动。好像环境卫生仅仅是为了做给上级领导看的,每有领导要来视察,相关地方就会进行“大扫除”,哪里是上级领导视察的必经之地,哪里的地方官员就提心吊胆,生怕留有卫生死角。这不,国家级贫困县巨鹿县的官亭镇恰是“省领导此行的必经之地”,“非常重视”的市领导提前一天亲自安排,检查后“非常不满意”,于是开会批评县领导,于是“一级批评一级”,县里开会批镇里,无奈官大一级压死人,最终还是小官难当——乡镇书记,你弄不好就免职吧。

  一名乡镇干部的话说得蛮有意思:“现在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政治任务就是不问原因,不找理由,一定要干,而且一定要干好。”这恐怕是不少地方一直以来的官场通病,总习惯把一些平常事务当“政治任务”,某事一旦被政治化、运动式了,就不免“人人自危”。这“大扫除”被套上政治色彩,不走味也难。也难怪如报道中说,基层干部“官不聊生”、“搞不好乌纱帽就难保”了。

  一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运动,带出了“问责风暴”,两位乡镇书记和一位镇长在这“大气候”中丢了乌纱帽,当地乡镇干部都感到压力重重,可见其政治的火药味还不是一般的浓。不知这运动式的“大扫除”能坚持多久,会不会此消彼长,会不会朝令夕改?难说。因为,推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花费巨大,像当地有的县已投入千多万元,“很多乡镇花得无钱可花”,也该考虑贫困地区实际,财力人力摆在哪里,怎能“头钻出尾巴不管”?

  不过,这“问责风暴”倒也有可借鉴之处。如果既对基层干部实行问责制,也层层向上落实问责制就更好;不但要对环境卫生工作不力的官员进行问责,而且还要对所有政务工作做得差的官员进行问责,而不是像突击搞卫生“刮一阵风”、“下一场暴雨”那样,多少带有长官意志和随心所欲色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