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张维迎提问谢旭人:别让4%变成年底的突击花钱
时间:2012-03-20 11:5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雪 刘世昕 

        教育经费占GDP的4%要落实了,但我们也注意到,过去几年财政对教育方面的拨款到九十月才下来,要求他们必须在12月底花完,所以年底大学都在突击花钱,有很多的浪费。您怎么看?

  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刚作完主旨发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马上站起来抛出这个问题。

  今年两会以来,教育经费的“4%”如何落实,是谢旭人常常要面对的问题。年底“突击花钱”就不光是教育领域的事,涉及很多部门和整个预算体制改革。“突击花钱”不仅造成浪费,而且预算拨付不及时使得一些地方官员不得不“跑部钱进”。3月14日全国人大的闭幕会上通过了2012年全国财政预算报告,其中438票反对、131票弃权,加起来占投票总数的20%,在当日通过的4个报告中比例最高。

  可以说,张维迎的问题是很多人对国家钱袋子怎么花钱的质疑之一。

  谢旭人表示,今年财政性教育投入达到GDP的4%,为此财政部给每个省都提出要求,在作预算安排时要督促安排好教育经费,各地预算汇总将达到2.2万亿元,主要由公共财政来安排,此外还有基金预算,每年从地方政府国有土地出让净收益当中提取10%用于农村教育以及地方政府的教育费附加收入。

  谢旭人说,按照今年编预算的要求,财政部从去年下半年起已一级级部署下去,要求基层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工作,“要使这些教育经费真正能够用好,要督促重点,解决薄弱环节,真正使教育经费增加以后,它的使用效益能进一步提高。”

  “张教授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谢旭人坦言,教育经费和其他的一些经费,在支出安排上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项目的支出安排往往上半年因前期准备工作等情况进度较慢,到下半年加快,从八九月开始使用资金。近两年,财政部不断改善这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预算执行,提出了预算拨款要做到及时、均衡、安全、有效,并按照这个要求在改进。“我们要求教育部门建立起项目支出经费的储备,上一年就做好前期工作,第二年能够让预算及时安排使用。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的一些绩效的考评,增加投入以后,最后这些专项取得什么成效,通过考评推进教育经费更好地使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