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买商品房抵数”引发新忧虑
时间:2011-12-31 11:29: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曹林 

  由于很多地方政府代表多次向住建部反映,政府缺乏经验,在保障房建设中质量、设计等问题频出,资金缺口大,可试行以货币方式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对此,住建部将允许地方购买商品房抵保障房任务。(12月30日《燕赵都市报》)

  从理论上看,这种买商品房抵保障房任务的政策是可行的,也是正当的。政府有提供保障的任务,但提供保障有很多种市场化和货币化的方式,并不一定每件事都需政府亲力亲为——有些事情政府做,不仅效率低、质量差,还容易滋生腐败。政府不如扬长避短,放手让市场去做,然后政府从市场上去购买保障。

  我们现在的很多公共服务都在进行这种市场化改革,比如养老,比如医疗,还有教育,都是市场供给,政府埋单,花钱从市场上买。理论上可行,但现实中这个政策很容易扭曲变形,存在很大的风险,可能滋生很多的腐败,还影响社会公平。

  我首先担心,政府购买保障房,会成为政府托市的一种手段。现在调控楼市,房价在降,消费者观望的氛围很浓,很多楼盘都是有价无市。如果政府可以购买商品房充保障房任务的话,会成为地方政府抬高楼市的一种手段。楼市限购、限价都会被架空为一纸空文。限制老百姓购房,而政府却以“抵保障房任务”的名义随便购,限购令还有什么用呢?

  其次,担心社会公平问题。买商品房抵保障房,这对买商品房者很不公平。保障房的地段和品质一般会低于商品房,所以价格才低一点。如果购买商品房当保障房,同样的房子,因为被政府买了挂了保障房的名字,价格就可以低很多,对买同样商品房的是很不公平的。

  更重要的是,可能存在着腐败空间。同样的商品房,只要挂个保障房的牌子,价格就会低很多,其间的利润空间是多么的大啊,商品房化的保障房就更有倒卖的价值了,买卖和腐败可能会更加严重。

  而且,政府会不会真心去买商品房当保障房?不愿意建保障房,不是偷懒和时间紧,主要是怕投入。他们不愿投入建保障房,能指望他们投入买商品房吗?买商品房抵任务,它所耗费的成本,可能比直接建保障房大多了,花更多的钱。政府怎么会愿意这么干?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并没有真正成为保障房,而成为官员腐败的盛宴,或成为政府托市的手段。这个,监管都没办法管,这完全违背了保障房的保障初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