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京报社论:像北京那样,告别车房主导发展
时间:2011-08-09 09:22:48  来源:新京报 
     北京经济发展渐别车房主导,是对跛脚式的经济增长的纠偏;发展公共服务,是未来中国城市发展应树立的目标。

  从北京市发改委、统计局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增长继续由内需拉动主导,投资、消费表现好于出口,房地产投资比重下降,汽车以外的其他消费增势较好。这表明,北京经济增长正逐步摆脱对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过度依赖。

  此前,房地产曾长期占据北京市投资的半壁江山,而汽车消费对于GDP的贡献率曾达到60%以上。这样的经济增长架构,固然换来了漂亮的GDP数据,但也带来了超出经济范畴的负面效应。商品房价与城市居民收入比的急剧拉大,不但令民众不堪房价之荷,而且极大地抑制了消费内需的活跃;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又加大了公共交通的压力。

  以车房主导的经济增长带来城市的空前繁荣,却在更深层面损伤了城市的竞争力,压缩了民生发展的应有空间,造成了GDP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离。显然,靠车房支撑,难以保证一个城市经济的持久健康发展。

  虽然,就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而言,房产业和汽车业的繁荣,或许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毕竟,这两个行业对于吸收就业人数,拉动几十、上百个下游产业的作用极其明显。但是,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应成为固化的经济发展模式,这种繁荣,不能是排斥性的繁荣,否则,经济增长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就会大打折扣。

  当然,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在上半年全国各地区GDP增速排行中,北京以8%排名倒数第一,低于全国9.4%的平均水平。仅因为对楼市、车市的限购和首钢停产,就影响GDP增速近2个百分点。

  不过,这是一种有价值的降速。北京经济发展渐别车房主导,是对跛脚式的经济增长的纠偏,而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平衡转动,也有利于经济的平稳持久增长。

  政府通过“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引导,使投资更趋合理;通过对楼市和车市的政策性调控,使北京的房价有所稳定,交通拥堵状况逐步缓解;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的极大投入,使一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有所降低,这些都有利于北京经济的发展,在速度、质量和效益上更趋协调。

  对一个城市来说,综合效益比最高的投资,不仅有绿色和科技产业,还包括公交、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公共商品。而无论从北京做“世界城市”的志向,还是从未来的发展空间看,发展公共服务都是必然。这不仅是解决“都市病”的需要,也是未来中国所有城市发展应树立的目标。

  希望城市政府能将做好公共服务放在首位,更加注重市民的幸福、生活质量的提高,把对文化、创新、教育的追求,放在比GDP和财税收入更高的位置上。

  当然,城市发展告别车房主导,不仅需要良好的意愿和理念,还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确保“高品质的GDP”成为城市的稳定目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