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价路牌”留下权力自肥的阴影
时间:2011-08-08 10:11:37  来源:珠江晚报   作者:晏扬 
     南京市欲乘“青奥会”东风更换全市路牌,引起南京市民和社会舆论的质疑。应南京市市长的要求,审计部门已介入调查。南京市城管局局长徐怀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承接此次路牌更换试点工程的南京市通达广告有限公司确实是城管局下属单位,招投标由该局纪委直接运作,“程序上肯定是合法的”。对于为什么更换一块路牌需要2792元,徐怀宁说,这个价格并非最终价格,只是试点部分的投入,等市政府通过全市更换路名牌的决定后,还会以新的价格重新招投标,“绝对不会出现腐败问题”。(8月3日中新社)

  对于南京市更换路牌,人们有很多想不明白:路牌为何这么贵,是有导航功能还是有语音提示?南京市曾于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两次大规模更新路牌,为什么现在又要更换?现在人们终于恍然大悟,原来秘密在这里——承接换牌工程的是南京市城管局的下属企业。“老子”决策,“儿子”实施,肥水不流外人田;“老子”巧立工程,“儿子”大发其财,一家人上下其手。如此,路牌自然更换越多越好,花费自然越高越好,所以才出现一条不足千米的街道树立10块路牌的奇观。

  如此看来,与其说花巨资更换路牌是“形象工程”,不如说是有关部门的“权力自肥工程”。徐怀宁局长说更换路牌试点工程的招投标“程序上肯定是合法的”,却没有拿出证据解释为什么合法,人们很难想象2792元一个路牌的报价是最低,或者只有城管局的下属企业才有资质做路牌——程序合法?公开公平公正?不知读者诸君信不信,反正我不信。而且,如果这件事没有被曝光、被质疑,将来会不会重新招投标恐怕是一个问题。南京市审计部门不妨查一查,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两次更换路牌工程是哪家企业承接的,南京市城管局下属的这家企业是不是更换路牌的“专业户”。

  实际上,南京市城管局拥有下属企业,这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早在1984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200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隶属这些机关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得经商、办企业,不管原来经过哪一级批准,都必须立即停办,或者同机关彻底脱钩。几十年来,各地都在不断清理公权机关的下属企业,或关停,或并转,或脱钩,各地国有企业集中归口当地国资委管理。2004年3月17日《扬子晚报》有一篇报道,题目就是《江苏省政府机关所办企业年内彻底脱钩》,那么我们就要问了:南京市城管局的下属企业为什么至今没有脱钩?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规行为为何长期没人管?

  1984年我国尚未明确提出实行市场经济,但“政企分开”已成基本共识,中央明确意识到公权机关经商、办企业的危害性,那就是构成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市场效率,给腐败提供滋生土壤,并且牵扯公权机关的精力。南京市城管局下属企业承接路牌更换工程即为明证:因为是城管局的下属企业,所以在招投标中占尽优势;因为是下属企业承接工程,所以更换路牌才这样破费。不难想象,假如公权机关都经商、办企业,那么其他企业势必没有生存空间,就谈不上市场竞争、市场秩序、市场效率,有的只是公权机关竞相“自肥”,变着花样把老百姓的钱转化为部门利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