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官员“艳照门”不仅是私德问题
时间:2011-08-08 09:34: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金苍 
     无论是出于排查违规违纪、出于修复政府公信力还是出于保护官员个人的考虑,对于已经出现的官员艳照,需要的是彻查真相。

  过去似乎专属娱乐圈的“艳照门”,如今也朝向官员开启。近日,河南汝阳人大干部和云南昆明发改委官员的两起不雅照事件,让人愕然的同时,也让人对官员的形象和素质,产生种种联想和质疑。

  关于明星的“艳照门”,公众曾进行讨论,认为这属隐私、私德问题;而让艳照在网络流布的元凶“奇拿”,更有违法之嫌。然而,即便置身娱乐圈,因为其公众人物的身份,也需要注意社会影响。

  官员不是娱乐明星,流出不雅照也不仅是隐私或私德问题。官员的不雅照,往往比你情我愿的明星艳照,多了一层权色交易、违法违纪的内容。比如,如果网帖内容属实,那么河南汝阳这位人大官员,就是打出了权力的旗号行“骗色”之实。而昆明艳照如非合成,在当前的法律体系内,所谓的洗浴中心、多人行为等,同样难免违法质疑。

  官员这一“职业身份”,使得其必然要接受更为严苛的挑剔与更为全面的监督。官员的言行,除了要受法律的约束之外,还要受到身份约束、党纪政纪约束。比如,《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不得“从事有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活动”等要求,就是对党员、官员的私生活、私德而发的。

  这是因为,官员是公权力的行使者。一方面,他们的言行往往会被解读为官方意志;另一方面,他们也有着以权力谋取私利的便利。从这个角度看,即便这些官员艳照不涉及权色交易、不涉嫌违法违纪,相关部门也应该积极主动地加以重视。

  也需要看到,作为个人,官员理所当然地享有宪法和法律所保障的各种权利。只要没有违法乱纪,他们的私人生活同样应该得到保护。那种动辄用GPS定位官员行踪的做法等,也不可取。而随意公布官员私人照片、曝光官员私人日记等,同样是一种侵权行为。

  官员艳照引起风波,实际上折射出权力边界模糊的问题。一些官员不仅认为自己是权力的行使者,而且认为自己是权力的拥有者,因而把公权力变成一种全天候、全方位、私人化的“万灵权力”。在公私不分、工作和生活不分的前提之下,公众也有理由要求官员接受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督。

  所以,无论是出于排查违规违纪、出于修复政府公信力还是出于保护官员个人的考虑,对于已经出现的官员艳照,需要的是彻查真相。如果只是暧昧其辞、遮盖敷衍,在公众具有强大的纠错能力和监督能力的情况下,难免会由“艳照门”演成“虎照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