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十字会应整肃慈善商业行为
时间:2011-08-08 09:27:2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 吴乔 

  慈善与商业,再也不能混为一谈,更不可一笔糊涂账,而应泾渭分明,必须让慈善的归慈善,让商业的归商业。

  本应搞慈善,却卖起了保险。央视对红十字博爱项目的调查,揭开了一些企业和个人借慈善名义牟利的冰山一角。

  原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潘锴红,顶着“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光环,终以非法集资5千万而被捕,已经从一个侧面宣告借慈善搞商业的商业模式破产。此次红十字博爱项目借慈善卖保险,令公众心冷,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借商业搞慈善的慈善模式也已穷途末路。

  慈善与商业,原本可以相互帮衬,各显所长,各得其所,却为何沦落到慈善每每被商业挟持的地步?借慈善搞商业,企业家或能凭“慈善家”博一时名头,进而借此在市场竞争中获胜,但商业终归要按市场规律行事,不能靠社会各方的慈善爱心过日子,“伪善”的面孔终有被识破的那一天。而借商业搞慈善,慈善往往会引狼入室,终而被裹挟被利用甚至被诱惑,把正业抛在一边,攫取慈善羊头下所卖的狗肉利益。

  越来越多的慈善与商业运行实践表明,商业对慈善实体和名誉的侵蚀甚为严重,已经危及慈善机构的公信力、慈善行为的号召力。至此,慈善与商业,再也不能混为一谈,更不可一笔糊涂账,而应泾渭分明,必须让慈善的归慈善,让商业的归商业。

  慈善机构的分内事、主业就是搞慈善,而不是去搞商业活动。对商业是外行,慈善机构搞不懂,也易着了商业的道。对慈善应是行家,慈善机构不搞在行的分内事,则是一种失职。不要埋怨企业不会轻易搞慈善,认为必须给企业借用名头才能从企业那里获得捐赠,慈善机构也不是讨饭的行当,要低三下四地求企业大发慈悲。

  慈善机构应善于用得当的慈善理念和慈善行动去感召人、吸引人、化育人,同时也要用自身的清白、公正、公开、透明去建树公信力,赢得各方信任。今天,一些慈善机构不作为,或者劳而无功,与此二者的不同程度缺失有关。这两方面都没做到位,却去图谋借商业搞慈善,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两方面如果都做得很成功,或许根本不需要去搞什么商业,企业和个人潮涌的慈善之心和慈善之为,只怕慈善机构根本忙不过来。

  面对质疑,红十字总会秘书长承诺将改革,称要把门打得开开的,让大家走进来看。若是要改革,要开放,就必须先把自己的内功练好。对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慈善商业行为和关系整顿清理,回归到慈善的主业和正道上来。同时,彻底让自己的内部工作运行和慈善行为运行公开、透明,让自身过得硬,经得起公众的打量乃至晾晒。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