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众质疑居民收入增长超CPI 薪酬专家详解缘由
时间:2011-08-04 08:44: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究竟是CPI跑得快,还是自己的“钱袋子”涨得快?各省区市半年报全部公布,结果显示上半年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以北京为例,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3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73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而同期CPI涨幅为5.4%。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表示自己的月收入没有什么增加,而对物价的上涨却“深有体会”。就这样的“感觉落差”,记者采访了薪酬方面的专家。

  部分人“被增长”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群义研究员分析,各省区市半年报的数据主要来自统计部门。其方法为抽样统计,不可能覆盖到所有人,因此数据不可能保证100%准确。

  民众的收入有增加的、持平的和下降的。对于持平和下降的人员来说,会明显感觉自己的收入没涨,但物价却实实在在地涨了。而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很可能是由于一部分人的收入增幅较大,带动了居民收入的整体情况显示为增加的情况。也就是说,部分人收入“被增长”了。

  收入应包括年终奖

  孙群义说,一部分人感觉自己的收入增幅较低,还与不少人的认知误区有关。事实上,统计部门的居民收入数据,通常会包括工资性收入、年终奖、利息、股息、红利以及单位其他福利等。而对于很多人来说,说到收入问题,大家往往是本能的只用自己的工资性收入来考量,而遗漏了其他“隐形收入”。如果加上这部分收入,大家的整体收入水平都会提高一截。

  CPI应增食品权重

  孙群义还认为,CPI统计数据的样本来源应更广泛。例如食品方面的商品或服务和大家关系最为密切,而且这个领域上游初级产品一涨价,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下游餐饮业集体提价,所以大家关于物价不断提高的感觉很大部分都来自这个领域。因此统计部门就应该逐步将CPI统计数据中关于食品所占比重和权重加以提高,以符合市民的心理感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