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00万套保障房为调控“保驾护航”
时间:2011-08-04 02:08: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吴定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2日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这是继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中央高层会议再一次聚焦保障房建设。

    有媒体称2011年为中国保障房“建设元年”,此话并不为过。从1998年我国启动房地产市场改革以来,从来没有哪一年保障房建设受到如此程度的重视,加快保障房建设已成中央共识。

    今年中央为何一再强调要落实好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中央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因这是搞好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

    自2004年以来,中央先后启动了多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其中除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刺激住房消费的政策外,其他年份的政策主要是稳定房价、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这些调控举措,在防止房地产投资过热、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毋庸讳言房地产调控不够彻底,一些城市调控后不久房价又开始反弹。

    出现这种异常的现象,原因有多方面。不过,保障房建设投入少、供给不足是个重要方面。

    保障房供给偏少、有效覆盖范围偏窄,直接导致两大后果:一是住房市场供给渠道单一,二是将中低收入家庭推向商品房市场,需求进一步放大。以往房地产市场调控重“压”(调控)轻“保”(保障房),市场供给结构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调控一旦放松,房价必然反弹。

    因此,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想取得显著效果,彻底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就要从大力增加保障房供给入手,改变市场供给结构,分流商品房市场需求压力。2011年中央强调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抓住问题的“命脉”——

    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后,首先能有力扭转商品房一统天下的畸形格局。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住宅竣工面积6.12亿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就能增加约7亿平方米的供应量,保障房基本能占据住房市场“半壁江山”。

    其次能惠及更多中低收入群体(含社会“夹心层”)。有效缓解住房市场供需紧张局面,对商品房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最后,为坚持不懈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保驾护航”。每逢楼市调控,市场上便会响起“调控可能误伤经济”的论调。楼市调控的确对相关产业造成一些影响,但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却能有效化解这种风险。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须投入约1.3万亿,而2010年全国商品住宅投资34038亿元,资金投入占三分之一。巨量保障房的开工建设,势必带动钢材家居等上下游系列产业,有效对冲掉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宏观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建设,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一个亮点,也是中央切实保障民生的一个大手笔,彰显的是信心和决心。各地政府应充分加强保障房建设的深远意义,不折不扣完成中央提出的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建设任务,为“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开好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