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谁把“洋品牌”惯成了“坏孩子”
时间:2011-08-04 02:0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木须虫 

        近日有网友曝光麦当劳密云鼓楼餐厅现包装破损的汉堡原料面包,包装内水汽蒸腾。麦当劳有关负责人随后表示该批次面包已被处理,决不使用,并已对该餐厅进行严肃处理。专家表示汉堡包装破损可能会滋生出大量微生物,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8月2日《京华时报》)

    继肯德基“豆浆门”事件后,麦当劳又成为了新闻的主角,除了麦当劳北京密云鼓楼餐厅原料运输管理混乱之外,另有媒体曝出长沙麦当劳鸡翅吃出“活蛆”,之前在3月份,还有媒体曝出重庆沃尔玛发生过期板鸭油炸后当熟食卖事件,而去年沃尔玛与家乐福等超市巨头屡屡上演“价格戏法”,欺诈消费者,这一系列的事件令人对“洋品牌”的形象大失所望。

    在消费者心目中,这些“洋品牌”曾经都是品质与信誉的保证,甚至连“达芬奇”之类的“伪洋品牌”,也是借着“洋品牌”的光环欺骗消费者。然而,“洋品牌”的自甘坠落,打破了“洋品牌”不存在问题的“神话”。消费者不禁要问:这些在国外言行举止颇为规范的“乖孩子”,咋一到中国就“变坏”了?

    “洋品牌”的这些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诚信的商业准则,也与其企业的宗旨相去甚远。然而,诚信不光只依靠商家的道德自律,更在于市场秩序的完善。比如,在价格欺诈方面,欧州一瓶售价1欧元的矿泉水没标价被执法人员发现,就有可能就被罚两万多欧元,更别说实施欺诈行为了。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在美国即便是炸油条,所用的油也只能使用一次,如果国内能有如此严格的规定,曝晒的面包以及生蛆的鸡翅又怎会出现呢?

    “洋品牌”的自甘堕落、道德沦丧,是一张可以检验出市场环境“PH值”的试纸:一方面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足够的威慑力,企业的违法成本实在是太低,比对条文过粗、消费者权益维护途径单一等,往往使企业对不诚信行为心存侥幸;另一方面现行的市场管理体系缺乏有效的手段,除了罚款,似乎束手无策。所以,无论是肯德基“豆浆门”的欺骗,还是麦当劳的违规操作,除了消费者的口诛笔伐之外,鲜有适用的法规予以严惩。

    对“洋品牌”集体堕落的趋势,如若只是局限于个案处罚,而不反思“洋品牌”敢于违法的背后原因,恐怕不足以震慑更多的“洋品牌”相继入“门”,如果投机取巧、不诚信行为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那将不仅是“洋品牌”的悲哀,更是国人的隐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