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时评:公共事务决策要多听取民声
时间:2011-08-04 02: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有媒体称,南京从今年起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路牌逐步规范统一,目前已经更换320多块,平均一块路牌花费3000元左右,如果按照这一造价,全部更换将花费近1亿元人民币。这一新闻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热议。对此,南京市城管局的简要说明指出,1亿元的说法是误读,这一数字从未发布过,路牌规范设置是一个有步骤、分阶段的系统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

  在城市管理者眼中,更换路牌也许不算一件大事,但因为公众不知情,这样的“小事”同样成了公众与舆论关注的焦点。于是,有关部门不得不作出“事后说明”回应各方质疑,这恐怕是决策者始料未及的。

  同样是在南京,前不久“搬迁法国梧桐”也曾成为舆论热点,相关部门多次作出“事后说明”才平息了风波。而新华网当时针对这一事件的“投票与调查”结果显示,58.4%的被调查者认为“城市化宜多听取民声”。其实,如果地铁建设部门在项目开工之前,多听取专家学者的建议,多听听普通老百姓的声音,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几十棵大梧桐树的“悲剧”就不会上演。现在,路牌更新决策的事先准备显然并不充分,否则,公众反响不会如此“强烈”,相关部门也不用忙于“事后说明”。

  类似的“事后说明”在许多地方很常见。民众作为城市的主人和管理服务的对象,对政策制定应该享有重要的发言权,但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部门往往不尊重甚至忽视、削弱这样的发言权。因为事前征求民意、听取民意不够,所以公众对一些城市管理决策不知情,更谈不上什么理解与支持。也因为事前被忽略的声音没有被及时“打捞”,被压制的意见表达不畅,一旦决策执行过程出现问题,公众的质疑与批评便喷涌而出。在此背景下的“事后说明”,往往难以弥补前期疏漏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事后说明”实际上是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不够的后遗症。

  事实上,科学决策需要正确地把握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需要各种观点、意见充分的交流、碰撞和较长时间的磨合,让不同意见尤其是普通民众的反对意见,能够在决策过程中得到充分考虑。

  公共事务决策要想少些“事后说明”,就必须进一步强化决策的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强化公众的利益表达、偏好表达,使公共决策真正成为公众参与决策的过程,成为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的过程。这样,公众作为决策的参与者,不仅对决策过程了如指掌,而且还会一同承担决策面临的风险与责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