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消除“误读”须信息公开
时间:2011-08-04 01:56:5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木须虫 

  据报道,南京将更换全市路牌,目前已更换320余块,投资98万元,平均一块路牌花费约3000元。而南京市共有道路7265条,需规范设置路牌30792块,按已公布的造价此项费用需近亿元。南京城管局回应称,从未发布此数字,花1亿元换路牌系误读。(8月1日《扬子晚报》)

  先是网传1亿元刷屋顶,继而官方回应系“误读”,所不同的是金额只有5000万元,而整修换瓦的范围只有100多幢房屋,网传虽然有误,但花公共财政的银子装点门面却确有其事。同样的,当网传“天价路牌”之后,官方又及时出面回应系“误读”,一方面路牌的价格每块只有2792元;另一方面,正在实施的仅仅只是部分路段的试点,更主要的是试点的过程还引入了招标和工程审计等程序。

  然而“误读”式的回应,一方面难以掩盖信息披露跑不过网络传言的尴尬,另一方面自说自话的解释不仅无助于消解公众质疑,却有越描越黑的嫌疑。

  打造阳光政务,树立政府公信,尊重市民的参与权与及时的信息披露机制不可或缺,这也是把好事办好的根本所在。无论是 “拇指妹” 为推诿公开“亮化工程”可行性报告的广州市建委与发改委送“皮球”和“鸭梨”,还是网友对于南京屋顶刷色、“天价路牌”的质疑,无一例外都是市民对政府监督权与城市建设参与权的诉求。

  事实上,无论是免费房顶的改造,还是城市路牌的更换,都是民生工程,应该是好事。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应该在这些建设中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对其合理性与可行性提出意见与建议,而这样的环节应该体现在动议与决策之前,以利于形成实施前千个声音、实施后一个声音的局面。毫无疑问,产生“误读”的症结在于“关门决策”、“闭门实施”。

  这表明,在资讯充分发达、市民参与政务事务途径日益多元的背景下,市民的权利意识不容忽视,这一权利需要的是制度与机制作为保障。面对市民的质疑,释疑的不能仅仅只是“误读”的内容本身,更在于政府及部门“开门搞建设”的勇气与魄力,善于和市民交流沟通,善于集聚民智民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