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出新,能否放慢脚步?
时间:2011-08-01 23:46:3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红笺斜阳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当我们用狄更新《双城记》的首句,来形容眼下城市大改造带来的冲击的时候,蓦地发觉较之于原著更感熨帖。无数人对此有切身体会:一座立交桥刚建不过几年,就传出要推倒重来的官方说法;为了给小车拓宽马路,无数居民一夜之间被拆迁到了远郊……我们曾深信,城市化是一场造城运动,也是一场造福运动。但如今,人们产生了一丝疑惑。

  “(城市)改造,请你把脚步放慢一点!”这是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对于目前高速城市化的大声呼吁,也代表了不少居民的心声。

  中国的城市化,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最急遽的,这场生产要素加速聚集的进程,无疑让中国在过去30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而在未来10年,中国还将迎来60%70%的城市化率。我们自然从这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受益匪浅,但也感受到了城市化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挑战:人口集聚导致了资源短缺,基础设施不足,自然灾害频仍……除了显而易见的各类污染、扰民,我们更应该看到,成群的古建筑转眼间被标新立异的高楼大厦取代,成片的老城区刹那间被游人如织的商业设施淹没。城市在生长,但文化传承的链条却出现了明显的断裂。

  城市的发展需要有破有立,出新在所难免,但是过快的脚步,却让我们想起一句古话,“心急喝不得热粥”。城市化绝不是简单地将人口集聚、砖瓦堆砌的过程,而是一场有着自身客观规律的科学发展进程。从世界上发达国家走过的城市化历程看,凡是契合了发展规律的城市化,其发展的质量就高一点,反之,则会走过不少的弯路,遗留下难以消化的城市弊病和污染等。所有这些,无不证明了城市化发展的客观性。过快的速度,给城市的影响往往是泥沙俱下,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奔跑于沙漠之上,身后是呛人的灰尘。当我们在享受快速发展的红利的同时,也不得不真实地去面对一些负面影响。第一,资源浪费,尤其是使用率低下的“面子工程”。第二,环境污染。第三,人口过度增长造成住房供给不足、交通拥挤、医疗保障和电力供应短缺。第四,潜在的信贷危机。国家银行不断被要求向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贷款。第五,不平衡的城市化发展。有些地区因为难以获得资源,人口进一步流失。第六,贫富差距加剧。

  开拓新城应该与保护老城结合在一起,有机更新,顺应城市新陈代谢。所谓“慢工出细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也说社会融合、经济发展与历史遗迹保护这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其中的关键一招就是冷水泡茶,“急不得,也快不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