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日本新华侨报:为什么高考在中国依然如此重要?
时间:2011-08-01 09:3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日本新华侨报 

       《日本新华侨报》28日刊出评论说,除了高考,当代中国可以选择的余地已经增加了很多,但是高考依然是孩子和家庭重要的首选和目标。高考毕竟是时下中国最具公平竞争性的一个大舞台。在公平竞争下取得的战绩值得所有人骄傲。

       文章摘编如下:

        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工作几近尾声。每年高考结束后发榜的日子,欣喜雀跃的家庭有之,悲凉绝望的家庭亦有之,对高考结果淡然处之的家庭则少之又少。

        仔细数来,自中国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已过去了30多年,这期间高考改革、扩招、整顿,与时俱进,变化多多,唯一不变的,是每年参加高考学生的巨大数量和个人、家庭、学校对高考的重视态度。诚然,当代中国可以选择的余地已经增加许多:职业教育,留学,直接工作,参军……但是高考,依然是孩子和家庭重要的首选和目标。因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了解到知识的重要性和教育的重要性。人们越拥有知识和重视教育,也越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益于个人的个人发展。

        还可以发现,在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社会大背景下,中国的高考制度仍然值得人们信赖,它毕竟是时下中国最具公平竞争性的一个大舞台。如今,每年高考过后,拜师宴,庆功宴会轰轰烈烈地在全国各地展开,金榜题名仍是个人、家庭、学校、乡里乡亲荣光的一件事情,在公平竞争下取得的战绩值得所有人骄傲。

        中国的高考使穷孩子和富二代站在了同一扇门前,穷孩子可以藉此走上与富二代平齐或超越他们的路线,富二代也可以借此证明他们的能力;中国的高考不但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还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一个城市里时运不济的家庭或一个山沟沟里世代种田的家庭,因为孩子的努力和成功,可能使全家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道路。这正是现今社会提倡的走阳光大道改善生活的途径。尽管是老生常谈可还是要谈:多年以来的经验和所见表明,中国学子考上了大学就是奠定了事业成功和幸福生活的地基。

        中国高考也有不尽如人意一面,比如作弊现象、高考移民、不公正的加分、冒名顶替、档案造假等等,这些现象还一度甚为猖獗。但是,随着政府管理措施的不断加强和社会大众的舆论监督,法律的介入,高考变得越来越完善,严格,从而越来越让人们信任。今年的高考迄今为止还没有较大负面消息的出现,这就是中国高考在社会和法律制约下的又一进步。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中国一些学者、教师一直呼吁取消高考制度,发出与大众不同的声音。他们对高考提出尖锐的批评,说高考充满弊端,高考捆绑了孩子,不能让孩子自由发展;有人甚至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然而他们却忘了自己也曾是高考一员,正是通过高考和进入大学学习,才使他们在今天有了评判高考制度的能力和水准。近期来看,或许还没有什么能够取代高考的更好的选拔制度。正因为这样,中国的高考还会进行下去。如何让这种制度进一步完善,则是可以周详探讨的。(冯绍彤)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