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公报:奥巴马玩不起的“政治游戏”
时间:2011-08-01 09: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大公报 

       《澳门日报》29日发表社论说,美国的债限之战实际已“绑架”了全球经济,其它国家已无法再作壁上观,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中国更是如此,正关注自己手上相关资产的安全,期待美国在最后时刻达成提债妥协。

        文章摘编如下:

        在提高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间的角力已持续了几个月,但至今仍无法达成一致。距离八月二日违约期限仅余数日,全球都以焦灼的目光注视着事态的发展,金融市场对此尤其敏感。各方都希望美国两党在最后时刻彼此妥协,避免出现债务违约。因为违约带来的严重后果,不仅美国无法承担,全球经济亦将受到巨大冲击,后果难以想象。为此,刚刚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的拉加德,敦促美国尽快打破债务谈判僵局。

        美国两党的争拗焦点在于:执政民主党希望于使本次债务上限一步到位,一次过提高二点四万亿美元,然后十年内减赤二点七万亿美元。目的是要保证足以支撑至明年总统大选之后,奥巴马强调这是“唯一底线”。民主党提出的是既节流、又开源的“平衡”方案,需要适当增税。共和党则主张分“两步走”,先期提高债务上限一万亿美元,并在十年内减赤一万二千亿美元,但明年须再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谈判。共和党还反对增税,只节流,不开源。这被奥巴马称作“只削减”的政策。显然,共和党的方案是要把债务上限设置成奥巴马连任路上的重要障碍。

        有消息指共和党的方案可能于日内在众议院举行投票,参议院则积极推动民主党方案的通过。按美立法程序,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需两院都通过,才能交由总统签署成法律。但奥巴马已明确表态,即使众议院的版本获通过,他也将行使否决权。可见,围绕着争取总统连任与阻止连任,两党的斗争已达白热化程度。

        旷日持久的债限争拗,已威胁到美国的三A主权信用评级,倘若美国不幸出现历史上首次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将会如奥巴马所说的那样,“后果是灾难性的”。首先,它将导致美国的借贷成本大幅攀升,增加企业融资负担,甚至把美国经济拖入二次衰退。其次将祸及全球,国际金融市场将因美国债券被抛售而受到巨大震荡。由于民主、共和两党都不愿背负这个黑锅,因此很可能在最后关头互作一些让步,达成妥协的机会仍然存在。当然,万一无法妥协,在形势需要下,总统仍可以不经国会而直接提高债务上限。但这样做,奥巴马将要承担一切责任,亦有损总统形象。

        无疑,美国的债限之战实际已“绑架”了全球经济,其它国家已无法再作壁上观,作为美国最大海外债主的中国更是如此,正关注自己手上相关资产的安全,期待美国在最后时刻达成提债妥协。

        最近,穆迪等三大评级机构都将美国三A的政府债券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中,并多次暗示评级有可能下调。这点也引起中国的忧虑。

        目前,美国债务总额已经突破14.3万亿美元的上限,即使两党达成妥协,也只能是将债务进一步推高,以稳定美国的经济运作。但这将无可避免地增加美元的流动性,刺激通胀,令美元继续贬值,从而使美元资产缩水。但这总比因债限谈判破裂所带来的冲击与损失要少得多。提高债务上限也好,量化宽松政策和让美元贬值也罢,都会将美国的危机转嫁给其它债权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