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陈家兴:监守自损文物故宫如何补漏
时间:2011-08-01 09:03: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家兴 

        故宫不只是要分析事故原因、个别检查其文物保护的制度漏洞,更要系统地检视其文物保护理念、制度、管理、执行的积弊,建立与时俱进的、科学的、专业的现代文物保护体系。

        故宫里的国家一级文物,不幸损坏了一件。这件宋代哥窑瓷器被毁,与自然的不可抗力和社会冲突力统统无关,仅仅是因为科研人员的误操作。如此文物受损业内少见,再由此联想到前次小毛贼轻松入故宫盗宝,一则以防盗不力,一则以监守自损,委实令公众忧心忡忡。故宫文物保护的真实水平如何?如何为国为民护佑国家瑰宝重器?故宫再次受到质疑。

        文物者,稀世也,不可复制,不可替代。千百年的岁月风雨深刻地变迁着国家人文状貌,幸有文物可成国史民情与文化遗韵的探幽路径。是以,文物保护之科学、专业、严格、讲究,在各国亦是分外彻底,而各国国家级文保单位更是代表着这个国家的文保水平和能力。

        此次事故中,据称检测仪器有些小问题,未能根据故宫的特殊需求先期进行改进。我们知道,在进行科研时,珍贵文物应该有特殊的保护措施。就此,故宫方面称,平时测量时故宫古器物部的工作人员和科研人员同时在场,但为何事发时,只有科研人员一人在场?这些都从一个侧面表明,故宫在文保制度、管理水平、执行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隐患。只有科学的、专业的保护水平,以及严格的、超强执行力的保护制度,才有文物的安然无恙。

       公众不是无端怀疑故宫的文保能力,一次事故也不意味着其文保水平在下降。但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接连发生两起事故,确是公众质询其文保水平的直观理由,是其公信力遭遇危机的直接诱因。为此,故宫应当给公众一个彻底的交代,让公众放心。

        昨晚,故宫方面回应称,把自己收藏的文物当眼珠子般珍惜,请公众相信故宫人对故宫的敬畏心。应当说这种态度还算诚恳,但面对公众的不信任、不放心,故宫所要做的还有很多。不只是要向社会和公众真诚道歉,为自己对文物保护不力而自责,还应当给公众一个全力保护好国家文物的实质性承诺,一个完善文物保护制度的时间表。

        在这个意义上,故宫不只是要分析事故原因、个别检查其文物保护的制度漏洞,更要系统地检视其文物保护理念、制度、管理、执行的积弊,建立与时俱进的、科学的、专业的现代文物保护体系。做到了这些,才能重获信任,才能通过实实在在的改进,使文物在故宫里就如同进了安全的港湾。把文物保护好了,国家和人民也才能真正放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