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傅达林:政府开发别墅 公信荡然无存
时间:2011-08-01 09:01: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傅达林 

        当地政府部门顶风作案的胆量究竟从何而来?或许,相关的执法监督实效是直接原因。

        国家多次下令禁建别墅,但唐山丰南区“唐墅壹号”高档纯独栋别墅区,依然堂而皇之地扶摇直上,如此顶风作案堪称典型。

        房地产开发领域,胆敢如此违规操作的,背后大多具有一些行政背景,而丰南区政府部门已不满足于传统的垂帘听政,干脆跑到前台自己办公司,直接操持起别墅开发业务。有了红顶商人的身份,一切不好办的事情便迎刃而解:先是未批先占,从村民手中圈占大片耕地;再是偷梁换柱,从其他部门想方设法取得建设许可;然后明目张胆,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便公开销售。一个彻头彻尾的违法项目,就这样从征地、审批、建设到销售一路绿灯,让国家法令的权威荡然无存。

        当地政府部门顶风作案的胆量究竟从何而来?其逐利本性缘何表现得如此肆无忌惮?或许,相关的执法监督实效是直接原因。那么多审批部门,原本都有严格的执法标准,对这个“工地旁边转一圈都能发现违规建别墅”的项目,一路大开绿灯,是出于对政府部门的庇护而选择性失明,还是有着某种不为人知的共同利益牵连?有必要彻查,且问责时切莫避重就轻,放掉那些可能存在的渎职与腐败暗疮。

        除了执法实效,更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违法成本太低。市场经济中,违法成本高低是影响人趋利动机的重要因素。当政府官员能利用公权谋取私利时,如果设定的违法成本过低,便极易激发其谋利之心,甚至膨胀不法谋利的欲望。所谓无利不起早,对一些地方政府而言,违建别墅也好,违建高尔夫球场也罢,之所以敢冒着对抗国家律令以下犯上的风险,本质上还是利益的欲望盖过了问责的担忧。

        由此,权力必须始终与责任相连,在寻求对政府权力的监督约束中,必须时刻将问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官员头顶。但由于刚性问责机制的不健全,尤其是问责过于依赖舆论压力和上级意愿,即便出现类似违法开发的事情,有关部门也往往以“生米煮成熟饭”为由,将高高举起的问责戒尺轻轻放下,或是做做样子给公众一个所谓的交代而已。殊不知,这样的虚妄性问责,不仅无法纠治违法行政中的正义迷途,更在根基上伤害到行政系统自身的公信和权威。

       自由型市场经济,向来排斥权力参与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因为权力所具有的强大资源会从根本上冲击其他主体的自由竞争;法治型的市场经济,更需保证行政权力不越位,退守到市场监管红线内,因为权力一旦有了私利,市场与法治的正义都将荡然无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