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8万亩闲置土地何时“长”出房子
时间:2011-07-31 00:47:27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冯海宁 

  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查出闲置房地产用地11944公顷。如果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将会增加270多万套住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可解决8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统计表明,2005年全国房地产闲置土地约38万亩,2010年为18万亩。(7月28日《人民日报》)

  18万亩闲置土地长期“长荒草、晒太阳”,说明房地产市场由于监管不到位造成大量资源闲置浪费。不可否认,土地闲置原因很复杂,但笔者以为,问题主要还是出在监管者身上,因为监管总是很滞后。

  闲置土地之所以难以治理,原因之一在于一些地方部门和开发商一起“踢皮球”。开发商与国土、规划等部门把“皮球”踢来踢去,既给国土部看,又给公众看,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开发商不是不想动土开工,而是“政府原因”;政府不是不想监管,而是遇到“不可抗力”。“演戏”的结果就是,开发商囤地不但不受处罚,还获得了巨大的土地增值收益;地方政府不仅不被问责,而且卖地收入越来越多。

  我们想知道的是,18万亩闲置土地如何“消化”、何时“消化”完,总之不能再任由土地长草了。我们要意识到,大量土地闲置是造成土地资源紧张、地价上涨、房价泡沫的主要“帮凶”。要治理房价泡沫,首先要彻底清理闲置土地,比如:公开这些闲置土地具体分布在哪些地方,公开主要开发商具体囤地情况,公开各地负责清理闲置土地的政府责任人,等等。

  清理闲置土地的重点不是以罚款促开工,而应该以坚决收回来警示、教训开发商。对于那些查处不力的地方政府,除了要以问责来警示,还要把收回来的闲置土地用于保障房建设,不再公开拍卖用于商品房开发。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打击了地方政府参与囤地的积极性,又让保障房从城市边缘回归到黄金地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