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闲置土地怎样才能“闲”不下来
时间:2011-07-31 00:4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丰慧 

        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查出闲置房地产用地2648宗,面积11944公顷。如果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以平均容积率2、每套住房90平方米计算,将会增加270多万套住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将会解决8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7月28日《人民日报》)

    类似数据2009年、2008年都公开过。这几年,一边是土地管理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严、越来越完善,各种形式查处违规占用耕地、土地的行动越来越密集;另一边却是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土地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闲置未开发土地像割韭菜一样,一茬又一茬的“生长”。多年来,专家学者、土地管理部门等都在分析查找原因,可谓众说纷纭,但闲置土地却照样年年清年年有。在笔者看来,主要是土地违法、土地闲置中蕴藏着巨大利益。

    从地方政府来说,土地财政、土地GDP政绩是地方政府孜孜以求的。在这个层面上,中央政府要保护土地、耕地,而地方政府却要从卖地中要小金库收入,要GDP政绩。也就是说,地方政府执行中央严格土地管理政策是被动的、消极的,并且是被严格管理的对象。而地方政府在土地上却有着巨大利益,土地严格管理政策是要把地方政府的既得利益割掉,其难度可想而知。

    从地方官员以及土地管理官员来说,也有着巨大利益在里面。这几年土地征管、房地产开发成为官员腐败的高发区。土地交易、拍卖中暗箱操作、官商勾结的腐败行为不说,就是在土地闲置中的腐败现象也非常之多。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显示,六成闲置地是由于征地矛盾等“政府原因”造成。但其中真正合情合理的“政府原因”又有多少?又是否存在一些地方政府成为开发商挡箭牌的情况呢?

    从开发商来说,在房价上涨预期下,在土地越来越少、升值越来越快的预期下,开发商囤地越长赚得就越多。许多土地找出各种理由捂地闲置几年后,土地升值空间或许比开发利用更大。有如此巨大的利益在里面,开发商们怎能不捂地闲置呢?

    杜绝土地闲置问题的关键在于切断土地闲置中的利益链条。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坚决把土地出让金收入从地方小金库里拿走,纳入到财政预算内收入,然后根据土地出让金的各种提取比例包括给地方政府的比例进行分配拨付,实行收支两条线。

    其次,应对于闲置土地的增值溢值部分收归国有,不能让囤地捂地的开发商从中获利。比如开发商拍得的土地总价值为2亿元,由于各种原因闲置几年后,市场价格变成6亿元了,这中间的4亿元利润差额就要按比例纳税。唯有铲除滋生土地囤积的暴利土壤,才能使闲置土地“闲”不下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