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博监督与航母改造
时间:2011-07-29 12:4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冲 
 安全,是外媒报道此次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的焦点之一。7月26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中国动车追尾事故是惨痛教训》,质疑中国是否为了在发展高铁方面争取世界第一的荣誉,不断在速度上创新纪录,却忽略了安全标准?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25日说,许多专家认为中国高铁建设速度太快。铁道部还在制定建设标准,而承包商已开始铺设铁轨。在中国,建设300公里高铁只需两年,而在其他国家则需10年。一名运输问题专家24日指出:“中国应停止一味追求速度,放慢速度会更安全些。我的汽车时速可达200公里以上,但那并不意味着我会以这样的速度开车,对不对?”

  而7月25日《纽约时报》援引了时评人童大焕的微博:“中国啊,请你慢些走,停下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人都不被“时代”抛下,每一个人都顺利平安地抵达终点!”

  事故相关信息通过微博迅速传播,再次验证网络推动信息公开、社会进步的力量。用《联合早报》的话说,微博力量不微。

  信息的流通与易得,刺激了中国民众对公权力与社会事务的监督热情。《联合早报》认为,网络不能全信,但是正因为有了网络与微博的监督空间,外界对于中国政府信息的真实程度,反而可以更有信心,这是网络的另一种重要价值。

  微博上除了对铁道部处理方式的质疑,还表达了要求彻查此事的决心。日本《朝日新闻》7月25日的社论说,是列车本身出现了问题,还是信号和控制系统发生了故障呢?原因尚不确定。中国政府似乎急于恢复动车运营,但它更应全力查明事故原因,确立安全第一的基本理念。

  其实,高铁事故的死亡人数比22日河南信阳高速公路上发生的客车起火事故死亡人数41人略少。《纽约时报》说,在中国,交通事故是45岁以下人群的“头号杀手”。在过去十年间,中国车辆增加了10倍,成千上万的司机之中,没有经过严格训练就上路的不在少数,因此,交通事故死亡率也随之上升。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汽车达到7800万辆,仅相当于美国的1/3左右。但是中国每年经证实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7万人,这几乎是美国的2倍,实际数字可能更多。

  动车事故的新闻淹没了信阳客车的起火事故,动车比客车更能牵动中国中产阶层以上的人的神经。动车事故,同样让郭美美、赖昌星、中国足球半场被老挝灌进两球等事淡出人们视野。这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4月28日的胶济铁路事故造成72人死亡,但随之而来的汶川地震转移了公众视线。这不,7月27日下午,国防部改造废旧航母的新闻发布会就吸引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力。

  日本《外交学者》分析认为,航母将给中国海军带来三大战略转变:首先,中国将效仿20世纪初的美国,建立有全球活动能力的蓝水海军;其次,确保海底资源和有争议水域的相对优势;第三,阻止美国介入台海事务。

  路透社称,尽管中国第一艘航母将主要用于训练飞行员和船员,但“瓦良格”号左右两舷各装有两套FL-3000N反导系统和两套730近防炮,将使之成为世界上近防能力最强的水面战斗舰艇之一。

  动车事故是重大新闻,中国媒体应该像日本媒体报道“毒饺子”那样盯紧这起事故,直到有了公开、公正的调查结果和让人信服的说法,直到有了避免类似悲剧重演的强力措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