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短道速滑队冲突并非家务事
时间:2011-07-29 12:32: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王濛又出事了!她在云南丽江与当地保安斗殴的一幕还未从公众脑海中消失,竟又在青岛“犯事”,而且还住进了医院:7月24日晚,因饮酒晚于规定时间回寝的王濛等6名队员与领队王春露发生口角,竟然挥拳相向,王濛甚至在酒后对运动员公寓内的设施乱砸一气,她因此被玻璃割伤。(《广州日报》7月28日)

  不到50天,中国短道速滑队上演两次“全武行”,这些队员不仅善滑而且善打。经过记者的真相还原,我们大抵知道事件原委:王濛等队员饮酒晚归,因违纪被责备,然后队员与领队发生冲突,双方群殴……事发于24日晚,直到27日才为公众所知。

  遗憾的是,面对这起公共事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和副主任兰立,虽于25日火速赶到青岛处理此事,但同时下达了“封口令”。而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认为,这事是短道队内部人向媒体爆料,“很不应该、很不负责、很不道德”。

  又是封口又是“三不”,敢情包括短道速滑队在内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把内部斗殴一事当做家务事了?无论丽江群殴还是这次冲突,都是不折不扣的法律问题,在冲突中,如果一方导致另一方受到轻伤,就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根据法律规定,故意伤害致人轻伤的刑事责任将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严肃的法律问题,岂能封口?

  而且,傲慢地指责爆料人“很不应该、很不负责、很不道德”,这才是真正的不应该、不负责、不道德!幸亏有人爆料,否则公众的知情权就无法满足。上次丽江事件,王濛等人还在微博上造势,这次大概是吸取上次教训,所以并未在微博上留下只言片语,如此,公众很难知道详情。按照惯例,相关部门必然捂盖子、封口子。也许若干年之后,公众才能在某人的回忆中了解这起丑闻。

  最让人感到悲哀与失望的是,内讧事件已演变为公共事件,无论主教练还是中心领导却都奉行鸵鸟思维。国务院新闻办曾把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策略,概括为“四讲”:尽早讲,政府要尽快抢占信息发布制高点,第一时间表明对事件的态度及应对措施;持续讲,向公众不断披露事件进展情况;准确讲,发布信息真实全面,争取公众的认可;反复讲,采取各种方式对公众进行答疑解惑。即便只是为了短道速滑队的名誉,也不能草率地封口!

  这次冲突被报道后,新华社刊文认为,一个半月发生两次冲突,短道速滑队这支金牌之师,更需“金牌管理”,诚然,丑闻连续发生,既说明运动员自律不够,也说明运动队管理不力,而封口和“三不”还暴露出了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一出事就想捂盖子,一发生丑闻就赶紧下封口令,这种僵化而凝滞的本能反应,缘于一种长久的惯性思维,而不打破封闭性的权力运行模式,就很难消除这种体制傲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