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在什么角度才会看不上南京的屋顶
时间:2011-07-27 01:24: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邓海建 

  近日,微博传言称,南京将对城内所有屋顶重新上色。7月25日,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城涂色的说法不准确,需进行屋顶修缮的房屋在100幢左右,初步费用核定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左右。(《扬子晚报》7月26日)

  南京要给屋顶整容,而且还是公费埋单,这当然算不上什么坏事。漂亮的屋顶很养眼,如瑞士多见红色屋顶、希腊则是蓝屋顶配白墙。南京是个有山有水的城,我也曾站在高处看过它的屋顶——错落参差,色彩各异,虽不见整齐划一的“大美”,但灰蒙蒙的色调也折射着真实的人生。如果她学瑞士,恐怕妖异有余;设若她仿希腊,也无爱琴海搭配。那它为什么要在屋顶大做文章呢?有首流行歌曲《屋顶》唱道: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顶找另一个梦境……

  过日子不像拍偶像剧,没事儿爬上屋顶研究色彩的当然不是普通人。因此,网传“一位市领导在视察紫峰大厦时表示,从这处城市地标建筑的高点放眼望去,一些楼宇的屋顶乱糟糟,色彩也不统一,很煞风景,希望重视这一以往被忽视的城市立面景观的整治”。如果这个说法属实,诸多问题随之而来:一者,某领导的意见是“个人意志”还是“集体决定”,一项民意多有反弹之声的决策,如何因个别领导推崇就彪悍而出?二者,主倡此建议的领导是色彩学专家还是城建学者,此项公共决策的科学依据何在?

  即使这个说法的真实性存疑,但需要修缮屋顶的房屋多达100幢左右,更大的问题需要考虑:房屋产权属于业主,地方部门以怎样的“公共利益”为由强迫公民接受“政府统一色”?就算市民对屋顶颜色形成强悍的统一意见,那一旦屋顶整容完毕,墙面不配套又如何是好?灰蒙蒙的墙面配上色彩鲜艳的屋顶,这何其诡异?此外,三五千万元的财政开支,要不要经过绩效审计?这种景观整治受益面非常有限,被刷颜色的享受不到什么利益,没被刷的心里又未必愉悦——难道就为那“几双”没事儿跑上屋顶看颜色的官员眼睛过瘾?

  站在什么角度才会看不上南京的屋顶?一要以挑剔的视角俯视,二要有看风景的心情,三要有挥斥方遒的财政兜底。奔走在CPI破六之路上的市民,每天基本都在为猪肉或蔬菜价格而纠结,他们的眼睛——在隧道的公共汽车里往上看,只看到7月的内涝;在小区的楼下往前看,是锈迹斑斑的防盗栏、稀疏寥寥的公共绿化……就算爬到楼顶,有幸在缭绕的烟雾中看到几点繁星,也断不会嫌弃自己的屋顶。

  一亿也好,五千万元也罢,既是公家的钱,就得接受公众挑剔的质询。否则,油漆刷在屋顶,和刷在荒山、坟上有何差异?这些年,形象工程开始“升级换代”,扫上民生幸福的嫩粉、刷上程序正义的眼影、贴起学术专家的画皮,一不小心,你还误以为是信息时代的“高科技”。反正都是为了城市形象,反正最代表城市形象的市民是“被沉默”的声音,打捞或不打捞,决策都会勇往直前——在失序的权力面前,反正“形象”是个无底黑洞。

  城市要洗脸、要整容、要贴地飞行、要腾云升空,但更要接地气、要食人间烟火、要心疼柴米油盐。总有一些不着调的城市妆容,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温习《让子弹飞》里的经典台词:“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