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合早报:动车事故凸显中国网络的积极效应
时间:2011-07-27 01: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联合早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刊文说,“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的当晚,家住事故发生地附近的网友和列车乘客在第一时间相关信息,成为媒体报道的重要依据。中国的专家学者很早就指出互联网以及微博对社会的重大影响与意义。正如中国社会一样,越在关键时刻,网络的积极效应越能得到发挥。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甬温线特大铁路事故发生的当天晚上20时27分,家住附近的网友“Smm_苗”就发现异常现象。正在家中看着打雷闪电景象的“Smm_苗”用手机拍下照片,同时发布微博自言自语说:“狂风暴雨后的动车这是怎么了??爬得比蜗牛还慢……可别出啥事儿啊……”

        没想到,这竟成了D3115次列车出事的第一个警告,还为可能的出事时间留下了重要信息。

        第一个从乘客角度证实动车脱轨的信息,被困车中的网民“羊圈圈羊”在微博上求救说,动车D301脱轨在距离温州南站不远处,车厢里孩子的哭声一片,没有工作人员出来,“快点救我们”。

       “羊圈圈羊”在2小时后获救。在事故后的几个小时里,她的微博被转发9万余多次,并成为媒体报道的依据。许多人在跟进的评语里对她表示鼓励祝福。

        另一方面,微博还激出了好人好事。据说,前晚温州血液库一度告急,这个信息经新浪微博发出后,众多温州市民深夜到血液中心排队献血,不仅血液中心的血严重饱和,献血市民还导致中心门口交通拥堵。

        中国的专家学者很早就指出互联网以及微博对社会的重大影响与意义。如今,微博的力量再次得到了证明。当很多人贴着微博生活,随时随地发消息、看消息。

        英国哲学家培根的名言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来形容网络的作用再贴切不过。信息的流通与易得,刺激了中国民众对公权力与社会事务的监督热情。在“大众麦克风”,人人“自媒体”的时代,大家在话语市场上竞争,真理终将越辩越明,社会往健康、正常的方向发展。

        网络上不乏未经证实的谣言,网络因而得到了“虚拟现实”的不佳形象。但是,正如中国社会一样,越在关键时刻,网络的积极效应越能得到发挥。

        网络不能全信,但是正因为有了网络与微博的监督空间,外界对于政府信息的真实程度反而可以更有信心,这是网络的另一种重要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