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时言平:写给“奇迹宝贝”的一封信
时间:2011-07-27 01:06: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时言平 

项炜伊小朋友:

        当你睁开纯真美丽的双瞳,看到的却是命运之中最残酷的现实:那个曾经在微博上记录下你成长轨迹的父亲,已经葬身在D3115次动车组厚厚的铁甲内,再也不能陪着你一直走下去;那个说你“人小脾气大”、期待你早点“长大懂事”的妈妈,现在也已经从你的身边永远离去……

         对于你来说,死亡本应该是个模糊的概念,因为它离你很远———生命旺盛的乐园,也是死神无法光顾的地方。但,那本该是开向幸福、开向团圆、开向欢笑的动车,在电闪雷鸣的雨夜迷失了方向,飞速地冲向了黑暗的深渊。

        他们说你的生还是个“奇迹”。但生命从来不相信也不需要奇迹,因为奇迹的脚底下常常垫着悲剧。死亡的阴霾、失去双亲的苦痛、独自一人孤苦无依走完童年的孤单,这样的“奇迹”未免太过沉重。

         同样,你乘坐的动车甚至你以后或许将乘坐的高铁,也被不少官员专家称之为“奇迹”。如果他们能够放缓脚步,等一等质量和安全,或许你的爸爸妈妈就可以继续为你创造平淡的幸福;或许这一天的记忆里,会是你和父母动车旅行的难忘故事。

        孩子,记住,你的爸爸叫做项余岸,妈妈叫做施李虹;在微博上,你爸爸留下的你第一次坐动车的照片,已被转发20余万次;在你妈妈写你的微博上,数万人献上了“蜡烛”,寄托哀思。

        也有叔叔阿姨,说要像你爸爸妈妈一样照顾你。希望你幼小的心灵,能承受这些风雨。你顽强地睁开眼睛,不就是为了看这世界的美好吗?只要好好地活着,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孩子,带着父母的期望好好成长,有人性大爱相伴,你不会孤苦无依。你是这场灾难的亲历者、受害者、见证者,更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建设者。相信,终有一天,生命不再为速度献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