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款买内裤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时间:2011-07-25 03:42:15  来源: 珠江晚报   作者: 范子军 
        因“郭美美事件”而被置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红十字会最近可谓麻烦不断,记者23日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曾被评为“全国红十字系统先进个人”的原昆明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阮姮22日因被指控贪污接受了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的审理。阮姮本人表示认罪,但其认为自己用公款消费、购买物品的行为,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7月24日中新社)

  一直以来,不少有识之士都认为,三公消费与贪污腐败、职务侵占只相差一步之遥,这也正是过度的“三公消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关键所在。昆明红会女副会长阮姮请朋友打网球娱乐,购买衣物、鞋子、内裤、香水等,都通过公务消费的方式报销,可见在个别地方、部门,“三公消费”是如何随意,无底线可言。

  阮姮认为自己用公款消费、购买物品的行为,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尽管听起来让人感到无比荒谬、可笑,却道出了少数官员的真实心态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消费的不良生态,大家处处习惯了公款消费,吃喝用公款,出行坐公车,玩乐是公费,三公消费无所不包,连招待朋友、购买生活用品这些纯属私人的消费拿公款报销,也成家常便饭了。

  少数官员把私人消费当公务消费,俨然已经习以为常、心安理得。不久前,某石化老总公款购买、消费天价酒事件曾经闹腾得满城风雨,最终受到总部的调查处理,不少人认为问责偏轻,对处理结果不满,就是认为跟这位女副会长的情节相近,当以贪污或职务侵占论处。

  官员买酒水、内裤也报销,无疑揭穿了三公消费的另一层“隐私”。当下少数地方、部门和官员,不仅公款消费不但越来越豪华、奢糜,而且类似私人采购公务报销的“假公济私”现象也比较常见,一旦失去有效监管和约束,三公消费就成了化公为私的无底洞。正因为如此,民众要求公开“三公”的呼声相当高涨,中央顺应民意,明确要求不断加大“三公”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最近中央部委集中晒“三公”支出,红会女副会长公款买内裤腐败案件此刻曝光,不失为一种特殊的反面呼应,具有积极的警示意义: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公”公开,才能让过多、过滥、过于奢侈的“三公”有所收敛,也才能让那些打着公务消费旗号的中饱私囊违规违法行径更容易走光,不再有藏匿之地,从而有效遏制职务腐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