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卡梅伦和默多克撇得清吗
时间:2011-07-21 01:37:55  来源: 新京报   作者:陈在田 
       卡梅伦的“推挡”在技战术的观赏性上,明显逊色默多克一家一筹,在政治上也难以达到化解压力、推卸责任的初衷,但他的推挡有助于英国朝野加快立法推动新闻多元化的步伐。

  在默多克父子出席听证会,并在战术上完成漂亮“推挡”后1天,饱受《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困扰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站到了议会专门听证会的前台。

  很显然,卡梅伦同样采取了“推挡”手段。

  听话听音,具有基本政治判断力的读者从中不难体察卡梅伦的言外之意:泛泛而谈的“对不起”可以说说,但为此承担具体责任,付出政治代价,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谓“得到必要教训”,意思是“应该给予补救的机会”,而不该就此轰自己下台;所谓“超政党”、“纯技术”和“反阴谋论”,则说得更明白不过———工党的米利班德等人休想把“窃听门”的棒槌当针,有事没事就往自己和政府的要害上戳。

  然而,这样的“推挡”能起多大作用,实在难说得很。

  尽管新闻集团和英国政坛间的利益交换,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各党派均难免俗,社会也见怪不怪,但如今随着“窃听门”突破社会容忍的底线,其政治意义也早已发酵。

  同样宣称“清白”的伦敦警察局局长斯蒂芬森爵士,因“窃听门”的巨大压力而辞职,他4年间跟默多克父子等新闻集团领导人会面18次、聘用《世界新闻报》副主编沃利斯担任警方媒体关系顾问。

  而卡梅伦仅自去年上台至今就和这些人会面26次,聘用《世界新闻报》前主编为公关顾问共事达4年半之久,几周前还是默多克伦敦豪宅的座上客。人们有理由质疑,卡梅伦凭什么就可以置身事外?

  还应看到,卡梅伦所呼吁的“超政党”行动,在某些层面的确是可能、可以实现的。当初各政党对默多克系的干政纵容、奉承,无非看重其小报引导社会舆论和潮流、吸附中下层选票的能力,如今“窃听门”所得罪的,恰是这一群体。默多克系的政治价值已严重贬值,与之接近非但无利,反倒有害,各政党在力图“撇清”这一条上,倒确实是利益高度一致。

  从卡梅伦听证会上的言论,和此前各党派要员的言行可知,一系列从法律范畴限制新闻垄断、促进新闻多元化的举措,将在朝野各党心照不宣的共同推动下加速推出,而这些将在根本上撼动默多克系媒体在舰队街的统治地位。

  可以看出,卡梅伦的“推挡”在技战术的观赏性上,明显逊色默多克一家一筹,在政治上也难以达到化解压力、推卸责任的初衷,但他的推挡有助于英国朝野加快立法推动新闻多元化的步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